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閱讀】不適合少女的職業

 故事圍繞在兩位少女身上,一個是在學校和大家都處得很好的開心果,回家後卻鬱鬱寡歡,家有酗酒繼父的大西葵,另一個是鎮上的船東孫女,家境富裕卻一點也 不起眼的圖書委員宮乃下靜香。就算兩個人生活在不同的環境中,但相同的是這兩位少女都有著自己不滿意,令自己厭惡的環境;她們並沒有太多獨立的能力,僅能 選擇忍氣吞聲。當自己所走過的,能夠選擇的道路,到最後都變成死胡同的時候,那也只能夠選擇不上自己不能夠走的道路了。

 或許也有很多人像小葵一樣,總是習慣不管遇到任何困境都把它往肚子裡吞,有些人早在年輕的時候就已經養成這樣子的個性了,到了最後在還沒有學習到真正適合自己活在世界上的方法,就自行用錯誤的方式去活下去,最後自我了結。

 有時候覺得櫻庭小姐的筆觸和乙一有幾分類似,有時候描寫的都是因為寂寞而活在當下的人。但是櫻庭小姐並未像乙一那樣寫得太過深刻,太過傷感,而是用女性特有的溫柔筆觸,去描寫難過卻又無奈的故事。在小說最後,孤單的兩人卻在執行殺人計畫時出現了峰迴路轉的大逆轉,接著故事嘎然而止,只留下錯愕。我腦海裡不知怎地又想起了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些青少年們只是找不到一個出口能夠發洩,最後選擇了錯誤的道路前進罷了。

 我們或許曾經是,或現在也是那些找不到出口,只能在孤單的世界裡面用力吶喊的人們,而【不適合少女的職業】給了我們一個迎頭痛擊,告訴著我們,「她們的聲音,被聽到了嗎?」

 但結果或許是,永遠不會有人聽到也說不定。

4 則留言:

  1. 別糗我了~
    而且黃同學你睽違兩年來留言
    居然只留了這兩個字!

    回覆刪除
  2.   其實把同理心的方向正反都想想之後。

    我開始體認到每個人都有每個自己的麻煩。

    就像是三態的
    will麻煩、麻煩ing、麻煩ed。
    所以有時我也難免會無法對他人要求太多。

      當然這種觀點其實非常的沒有責任可言,只是為了一種方便自己逃脫的理由就是了。

      又,《糖果子彈》在我看來除了少女的遭遇外;另外還有一點點的瘋狂意味。

    繭居的哥哥、暴力傾向的藝人父親,還有令人心疼的人魚公主……也許會有人想為什麼這些明明有不錯條件的人,卻像是身在火宅,無法逃脫。
    (PS:其實我只在書店大略翻過這本書…XD",文中提過的《糖果子彈》到是有買。)

    回覆刪除
  3. 不過很悲慘的是,很多人並沒有這種所謂的同理心。
    但是也還是會不斷的麻煩到別人,這就是人生的辛酸之處
    很多事情並不是自己設身處地的去想之後,就會得到好的結果
    所以只能說,盡力尋找生存的很舒適的方法所在。
     
    我連我自己在打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把話題回到書上面好了。
    糖果子彈描寫的因為設定比較超脫現實,就是你說的「瘋狂」
    所以會讓人覺得渲染力很大
    但是回到現實面來看,像是【不適合少女的職業】裡面
    雖然設定還是有點瘋狂的感覺,但是收斂了很多
    讓人不由得會想,會不會真的有這樣的人存在啊…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