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電影】127小時 127 Hours

【127小時】劇照 在我看來,艾倫是個古怪的人,但卻並沒有那麼特異獨行,雖然在工作場合時常與人交流,但是多數的時間,我相信他是喜歡獨來獨往的,在電影裡有許多艾倫拿著機器胡亂拍攝及自言自語的橋段,都可以從中窺知一二。

 而在前往荒野的途中結識的兩位女性旅客,她們則一同享受了短暫的歡樂時光,來到了旅遊書尚未記載的私房景點,這段萍水相逢也點出了,其實艾倫是相當樂觀開朗的人,雖然獨來獨往,但並不是孤僻的個性。

 接著艾倫再次踏上了一個人的旅行之路,而後遇上了那個落石意外。

 艾倫傻眼了,我想大家應該也傻眼了。然而艾倫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並未放棄,而是不斷心想要如何運用現有的工具來解決窘境,而在有限的器材裡,艾倫的行為讓人看來像是在做困獸之鬥,於是在那漫長,像是即將邁向死亡的倒數計時裡,許多過去的點點滴滴,當下的恐懼和幻覺,對未來的期待與幻想都一一浮現,像是人生的走馬燈般掠過,似乎也讓艾倫慢慢地改變了自己的心態,然而唯一沒有改變的就是,他在絕望之餘仍一心求生的堅定意志。

【127小時】劇照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127小時】並非單純重現主角的求生歷程,導演更進一步地向內更加挖掘了艾倫的成長歷程,並將深藏內心的許多想法,在此時此刻投射在腦海裡,於是他發現了自己的自私、狂妄和驕傲,造就了他如今身處困境的結果,然而一切為時已晚,因為沒有人會發現他在此地,他自由自在的獨來獨往反而害了他,他的未能小心翼翼在此時成了致命傷。於是在生命逼近危機邊緣的時候,他決定放手一搏,拚了老命也要離開此處,與他許久未曾擁抱的家人相遇。

 總是要在見識了大自然壓倒性的力量之後,才會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就算有「人定勝天」這樣的道理,然而人卻終究無法徒手力挽狂瀾,導演忠實呈現艾倫受困到逃脫的過程,卻也用了許多魔幻的手法來表現這段災難,不論是諧擬電視節目訪問或是許多艾倫自娛的橋段都不免令人莞爾一笑,忘記主角此刻正身處險境,雖然煽情卻不致過火,讓最後的畫面略帶血腥卻也處處挑動觀眾神經,畫面毫無掩飾地鮮血直流,搭配音效的加味,讓我走出了戲院後回想起那段過程仍感覺彷彿親身經歷般地疼痛。

 【127小時】大體來說是艾倫,也就是詹姆斯法蘭科的獨腳戲,但是在導演多元的剪接手法和呈現上,讓這部片不致於顯得太多平板無趣,但也因為場景的單一,讓這部片的格局僅能限於小品作品,若是沒有耐心的觀眾,恐怕在整段觀影的過程中都會顯得坐立難安;但我相當喜歡這部電影,雖然主角不告而別的做法並不合適,但片中傳達出勇敢冒險的精神,與不到最後永不放棄的人生態度,卻讓這部片處處充滿了動人的段落,看完之後震撼不已。

(2011/02/17@信義威秀影城,感謝福斯電影的試映邀請)

相關連結:
【127小時】國際英文官方網站
《127小時》華麗獨角戲 / Yahoo!電影影評 / 膝關節
127小時127 Hours /  喬伊的電影隨想 / 喬伊
丹尼鮑伊《127小時》:讓單純的題材跳舞 / 卵生水筆仔 / 逸
【電影】127小時 / 【Schizoid】/ 梁清

延伸閱讀:
【電影】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電影】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Get Low
【電影】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
【電影】南極料理人

3 則留言:

  1. 這部片讓我想到了另一部"獨角戲"的傑作 ─(Cast Away
    版主回覆:(2011-02-20 14:38:29)
    【浩劫重生】至少還有顆排球陪湯姆漢克對戲,
    【127小時】可是詹姆斯法蘭科看著鏡頭一直獨白呀,哈。
    不過看完以後我會想要拿這部和【阿拉斯加之死】做比較,不過艾倫很顯然的個性陽光多了。

    回覆刪除
  2. 這部電影的音樂很棒!
    版主回覆:(2011-02-20 14:39:17)
    最後的Sigur Ros音樂實在聽得我熱血彭湃啊!

    回覆刪除
  3. 以前對Sigur Ros的音樂興趣缺缺,
    不過在丹尼鮑伊的巧為搭配下,
    倒是還不錯^^
    版主回覆:(2011-03-01 23:42:15)
    說真的,最後的搭配真的很棒
    是說在【貧民百萬富翁】的時候
    預告片就已經搭過Sigur Ros了,
    那時候也是讓我很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