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短片】未遂 h=½ gt²

 很喜歡這部短片的畫面,每一個鏡頭,每一個場景,每一段畫面雖然沒有太多的對白,沒有激烈的衝突或是動人的情節,卻有著好多好多,比言語想要說的還要多的情感在裡面。

 不管是魚缸裡的魚,雨後的後車亭,長滿雜草的天台,空無一人的溜冰場也好,男孩和女孩就算一句話都沒有說,就算單單只是出現在同一個場景裡,鏡頭所透露出來的氣氛和情緒卻是如此深刻的傳達到自己的腦海中。

 女孩的遭遇是悲劇化的,她總是孤單寂寞一個人,總是被人撿了起來後又丟到一旁,沒有所謂的「永遠在一起」這回事,她在準備放棄自己的時候遇見了男孩,而男孩卻也只像是她生命中的其中一名過客,或許要停留在身旁,其實卻沒有那種長相廝守的打算。

 僅僅只是陪伴而已,於是少女又認定了自己是孤單一個人,迎接的將是永無止盡的寂寞。最後選擇拋開一切,繼續墜落。

 我在劇組的部落格上看到了他們這樣子的描述:我們呈現出來是給活著的人,亦即沒有想過自殺的人或者自殺尚未成功的人。如果我們認為人不斷的在悲劇中循環,那麼我們就不會試圖光明化去談這世界存有多少的希望,而是將自殺看作是一種方式,也是一種選擇。

 或許我們沒有希望,也或許從來沒有設想自己有多少希望。但是看完這部片之後,自己似乎也陷入了某種對自我人生的哀悼當中。或許你所陪伴的人即將,或打算邁進生命的最後一段旅程,你卻是毫無警覺的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寂寞或許永遠無法被填滿,【未遂】裡那顆爛掉的蘋果或許已經說明了一切。

 影片畫面很美,鏡頭和燈光等各項技巧,導演的功力等等都無話可說的好,不過總覺得這樣的片應該不是那種大眾當下都能夠馬上體會、感受到的那種類型。孤獨,或是其他類似的東西,真希望不是用感覺的,而是用其他更具體的東西去讓人感受到。

延伸閱讀:
【未遂】無名官方部落格
世新廣電第15屆畢業展【初‧一十五】

2 則留言:

  1.   忘了是誰曾說過,越是能在平時歡笑迎人的,台面下隱藏的黑有時就越深刻。

    我覺得不是深刻,而是那個平時看不到的一面突然曝露出來,顯現的對比太過強烈而己吧?

      話說回來,如果能輕易的被了解,寂寞似乎也無法被稱之為寂寞了,異端能被了解,那也不至於被稱之為異端吧。

      如預告裡所說的,寂寞--靜默--已經成為我的一種習慣、手段,就像是拿來裝入他物的杯子,不空出來不行;可是如果一直空出來也會讓杯子機能無法表現出來……

    因此我常常羨慕那些能拿捏中間分寸的人,不至於成為離群狼,又能自在的保持自己的空間。

    回覆刪除
  2. hmmmm...感覺很深奧啊。
     
    不過我想,我應該不是那種會拿捏中間分寸的人(笑)
    如果那種少數人和少數人之間的相知相惜
    或許就會像是影片中的一樣吧
    不過傷口終究無法癒合
    「被了解」和「填補寂寞」總覺得不是一定要同時存在的吶…

    我在想,女孩最後的命運
    會不會就像他在預告片中丟下的那顆蘋果一樣…
     
    啊,這部片在5/10還會在豪華戲院重播一次
    屆時歡迎大家前往收看~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