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短片】15樓的天空下

 因為軍中規定晚上盡量要待在家裡,所以沒有時間參與映後座談。目前也只能透過自己的猜測和感覺去體會這部片想要傳達的東西。這部片的五個角色各有特色,多個角色同時出現的難題就是要怎麼樣讓每個角色都凸顯出自己的個性

 經理的躁鬱症爆發讓鏡頭到他的時候就會呈現一種詭譎的迷離感,作家像是旁觀者只能短暫的發表一點點看法;服務生一心只想偷懶,像一般時下的年輕人一樣,感覺有點不懂他在想什麼;光榮渾然天成,導演說他就是演他自己(炸),敢衝敢撞的活潑個性就是他的人生觀,攝影師總是冷靜的看著這個世界,發表遺世獨立的談論…這是我看完以後對五個角色的談論。導演很努力的想讓劇本上的五個人同時展現出他們的特性,這點努力在成品完成後可以感受到。

 對於人生的價值觀判斷,對於世界,這五個人都有不同的觀感,端看他們的生活經驗或是理由所在。因為片長的關係,影片並未將五個人價值觀的形成作詳細的描述,不過我想導演的重點應該也不是在這裡,也並非是要給觀眾「什麼答案是對的,什麼答案又是錯誤的」的判斷,而是希望透過這部片,促使觀眾能夠開始去思考生命之所以存在,之所以延續下去的意義吧?

 對我來說,「活著」這件事情所代表的是什麼呢?或許也就只是單單活著而已吧,並沒有所謂的「失去了活著的意義」或著是「活著才擁有意義」這回事。若是能夠提醒人去想,去思考,這部電影就是一部很精彩的短片了。

 或許三十分鐘去討論「生死議題」好像短了一點,而且這是個毫無正確答案的一個問題,但是整個劇組很用心的去經營這部片,加上逗趣的剪接節奏,有趣的情節,優秀的導演和攝影師,讓影片不因議題嚴肅而顯得苦悶,反而還有種淡淡的幽默(我剛剛前面就講說像【小太陽的願望】了嘛!)。在今天晚上看到的三部片裡面,我覺得是自己最喜歡的一部片。

 這部片會在明天在小廳重播,錯過的朋友們明天可以去看看喔,我都友情相挺說要買DVD了!

延伸閱讀:
【15樓的天空下】無名官方部落格
世新廣電第15屆畢業展【初‧一十五】

5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十五樓的天空下編劇
    導演果給我看了你的部落格,我覺得很感動。
    謝謝你看出了我們想表達的想法,
    謝謝你用心推薦了我們的作品。
    影評說我們企圖心太強,
    把生死議題裝進20分鐘短片,
    我選擇直接觸碰它,儘管認為荒謬可笑也好,
    或許人生就該如此毫無邏輯可循,是吧?
    我原始發想的確來自小太陽的願望,
    跟著五個角色,我把他們都活過了一遍,
    我想,身為一名創作者,
    最過癮的事莫過於藉著作品去經歷一段冒險
    如今有你們陪我們做了一場美夢,那是最值得的事!
    謝謝你們,諸多不純熟之處請多包涵。

    回覆刪除
  2. 哇哇哇哇哇是編劇!給然是徐蘋果跟你說的XD
    感謝你花時間閱讀小弟不才的心得,
    而且還回了這麼長一段回應。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沒有留下來聽老師的講評
    但對我來說身為短片,這部所給予的資訊量真的蠻多的
    也因為這樣,對我來說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腦袋一片混亂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影片總是要給大家一個「中心主旨」
    但是很特別的是【15樓的天空下】並沒有
    還給了我們很多種不一樣的可能性
    這是這部短片很有趣的一點,我覺得很好玩。
    或許給一百個觀眾看這部片完,
    對於片中的五個角色都會有不同的解讀也說不定吧?
     
    我自己也是廣電系畢業的啦,
    所以很能體會那種自己拍出來的作品有人去看
    並且能夠給予迴響和表示理解的喜悅
    不管是好是壞,自己盡心盡力去完成了這部作品並且喜歡它
    就是一個很棒的事情。
    辛苦你們囉:D

    回覆刪除
  3. 演員光榮-HUSKY2009年5月20日 凌晨4:51

    噢,我是從導演那邊連過來看的
    你的分析我好喜歡
    像這樣探討生離死別議題的戲劇
    確實很難在短短的三十分鐘裡頭呈現
    不過相對的,導演是想要讓大家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去猜想之後的結果
    而這五個角色性格的多元正是社會的縮影
    噢,從這部影片就可以看出現實生活中人人都在追求不同姿態努力的活下去
    哈哈,我覺得導演還有編劇們真的都很棒
    謝謝他們給予我這個機會演出,對我來說也是告別青春的一部作品。

    回覆刪除
  4. HUSKY>>
     
    開幕那天我有看到你喔!
    果真和片中的角色一模一樣耶(笑)。
    感謝蘋果引用小弟不才的文章。
     
    然後不得不說,
    你們工作人員都跑來看了我覺得很害羞啊。
    不過我自己也蠻愛寫的就是XD
    【15樓的天空下】讓我還想到另外一部片
    叫作【大吉嶺有限公司】,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一下。
     
    能夠參與學生獨立製片啊,
    就算自己是不是專業
    我覺得都是很特別的經驗
    會為自己的青春時代留下很美好的回憶
    我覺得青春永遠不會離開,隨時都可以回來,不要告別喔!
    …怎麼寫的感覺怪怪的好憋扭?(爆笑)

    回覆刪除
  5. 借我打一下廣告吧XD


    【十五樓的天空下-限量超值DVD組 開始預購囉!】

    你錯過了在大銀幕觀賞《十五樓的天空下》的機會嗎?
    你還想再次回味《十五樓的天空下》帶給你的歡笑嗎?

    【預購期間:2009.06.05-2009.06.15】

    =====================================

    DVD一片(含正片20分鐘、精采花絮、幕後訪談、預告等)
    A1海報一張
    透明貼紙一組
    精美酷卡兩款
    並附贈 專屬手工提袋一只

    =========== 限量超值價120元 ===========

    詳細資訊,請上官方部落格→http://Go2.tw/Good9
          【Good Nine影像團隊】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