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閱讀】動物之神

 儘管有的小孩子如書中的艾莉絲般看來獨立又懂事,但她們卻是擁有一顆其他同世代都還要像小孩子,還要純淨的心。在艾莉絲的心中仍然保有一副童心,在她的世界裡面彷彿一切都能夠用她的觀感、用她的角度去詮釋、去解讀。不管是父親經營農場的方式、祖父母的突然來訪、校園中人際關係的相處、甚至是後來對於老師一種似有若無的情感也好,這些都不是在大環境下的事件,而是屬於她一個人的,私密的情感。

 或許在你我身邊都有認識這樣的人吧,你看起來跟他相處的融洽和諧,實際上到後來你卻覺得他從來沒有走進你的生活裡,走進你的心裡面;艾莉絲乍看之下在父親的馬場、在學校、跟老師在電話裡說了很多,經歷了很多事情,但是看到最後卻會有一種「這些都不是屬於她的人生」的感覺。

 我不知道當自己所生活的世界,不管是逃避也好,或是欺騙自己也好的想法,被別人所點醒或是當自己認清事實的時候,那會是種多悵然的心情,多難過的感受?我想要是這件事情發生的話,身體此時大概會像是具行屍走肉吧。艾莉絲的遭遇像是慘澹的灰色般壟罩著這片有如沙漠般荒蕪的小鎮,讀書的氣氛一開始念著念著卻是完全沒有勁,直到故事中段他所粉飾太平的人生看來完美無瑕後,我的閱讀情緒也上了軌道,看到最後的結局也跟著飛往一發不可收拾的震撼。

 最後艾莉絲終究得從他的世界裡面走出來,面對他的家庭、他的人生和事情的真相,並且像其他大人一樣選擇接受。看來令人哀傷又痛苦,實際上卻也是一種無可奈何的情感。整本書讓我的心情隨著艾莉絲的情緒和想法上下起伏,在馬場經歷過的春夏秋冬,來來去去的客人及親人也好,襯托出的是女主角不願面對,卻也開始有了心裡準備成長的情感。

 所以我想我應該也長大了吧,因為一直想辦法偽造自己的人生,那終究還是虛假的不是嗎不過,或許是還沒有也說不定啊(遠目)

延伸閱讀:
博客來商品介紹頁
夢想、成長,還有愛──《動物之神》 / 小云的隨便亂記 / 小云
你們、我們、他們-那些已逝去的和要面對的-動物之神 / 秘密基地 / 小薰
用真實的捏造了謊言,用殘破的證實這世界──《動物之神》 / 艾日草堂 / 艾日

8 則留言:

  1. 真的覺得你的網誌超有質感的A
    希望你以後可以繼續前進喔

    回覆刪除
  2. 小云>>
    那我以後就毫不客氣的用力引用啦!
    嘿嘿...
     
    阿噓>>
    大師您過獎啦!
    我覺得我的心得寫作能力還需要多多加強哩。

    回覆刪除
  3. 沒問題!這是我的榮幸 v^O^v

    回覆刪除
  4. 謝謝引用
    是說我的部落格荒廢一段時間了(笑
    所以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

    回覆刪除
  5. 給以上留言的朋友: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引用各位的文章!(鞠躬)
    感覺已經是快要半個月以前的事情了…
    (汗)

    回覆刪除
  6. 这一本书,我在这里马来西亚的书局也看到

    可惜一直没买

    回去留意的

    http://baiqin.blogspot.com/

    ^^

    回覆刪除
  7. 喔喔,是來自於馬來西亞的朋友啊!
    該不會是我認識的人的朋友吧(汗)
    我逛了一下你的blog喔,很有風格:D
     
    希望你有空也看看這本書吧!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