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閱讀】樂園

 書的篇幅和厚度依舊驚人,但因為是宮部美幸,所以我花一天多的時間就把他啃完了。依舊流利的筆觸,依舊刻畫生動的人物速寫,在這本書裡面我看出的是「療傷」的主題。不光是失去兒子的單親媽媽也好,殺死了女兒的父母和死者的妹妹也好,被前一個案件的陰影籠罩許久的記者也好,這些人的共通點都是作者一再要提醒我們的:「活著的人其實比死去的人還要更痛苦。」而陰影很多時候並非單純僅是外人加諸於自己身上,而是自己給自己的一種自我虐待。宮部美幸在書中用她一貫平實又細膩的筆觸將每個人的生活,每個人的生命故事娓娓道來,每個都如同宿命般,由命運牽引著他們的結局,但卻又透過查案的過程告訴我們這些療傷止痛是必須要靠自己才能夠走出來的,不管是每個人都一樣。

 把話題轉到小說的標題【樂園】上,讓我很不解的是為什麼這本書要取這樣子的書名呢?因為每個人都陷入很深的痛苦當中,不管是罪惡感也好,或是痛苦也好。不管怎麼樣都不能稱之為是他們的「樂園」啊。但看著書就會覺得,不管是失去了什麼也好,最終樂園終究是存在於每個人心中,人都是捨棄了某樣東西,進而去去抓住自己心目中的幸福,最終才能夠達到自己心目中的樂園所在。這並非普世價值所定義的「某個地方」,而是自己心中所想要到達的某個終點。

 因此,敏子媽媽才需要挖掘兒子超能力的真相,土井崎夫婦才選擇把自己的親生女兒小倩給殺害,滋子才選擇面對他從來不想面對的社會案件,還有其他在書中出現的其他角色等等這些都是一種對於自己的某種贖罪方式,儘管某些人的作法就社會大眾的眼光來看是錯誤的。

 整本小說並非有著想要超越【模倣犯】的企圖,也不想要依循前例模式去寫作,它處處還是流露出宮部美幸老師對「人」的關懷,對死者也好,對加害者/被害者的家屬也好,每個人其實都背負著些什麼,雖然我們面對的現實是殘酷的,但是走出那些殘酷的過往,放眼未來,卻仍然有那一點點小小的幸福能夠擁有,不是嗎?

延伸閱讀:
博客來作品介紹頁
幸福的終點──《樂園》 / 小云的隨便亂記 / 小云
樂園 / B.C.'s Diary [momo/ sakura] / B.C
從模倣犯到樂園 / 糊塗塌客的巢 / 塌客

3 則留言:

  1. 我沒看過,但是買了也還沒看

    請問你認為應該先讀前作比較好嗎?

    因為如果有相關,我怕我不懂裡角色的背景

    但是要看又覺得會沒時間。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兩個故事其實沒有多大的關聯,
    先讀哪本書都不會影響你閱讀的樂趣~

    回覆刪除
  3. J>>
    在【樂園】裡面有提到一小小小部分後日談的部分
    但就算是沒看過【模倣犯】
    也不會影響到太多閱讀的樂趣低~

    MRT>>
    感謝你的回覆,
    我發現我看過你的blog耶!
    該不會我以前有引用過吧。
    年紀大了記憶力變差了啊…(汗)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