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巧克力戰爭

 我一開始看到故事發展的時候,也會和主角的同學有一樣的想法:「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和為貴,和氣生財,大家乖乖的把交代下去的事情做好不就得了嗎?」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不知道為何,主角要這樣子做,我想他自己一時衝動之下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子吧。但是就理性層面來想,這的確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我們沒有任何義務和責任去幫學校義賣巧克力,然後再把收入交到那些師長們的口袋中。但是這似乎是天經地義,就像我看了很多探討友情的電影和作品,都會疑惑「為什麼一定做什麼事都要在一起啊?幹嘛都要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情啊?」

 不過人本來就是離不開群體的動物,所以為了確認彼此的存在,各式各樣擁有相同個性或是不同個性的人才會聚在一起,像是冬季來到一同窩在一起取暖的小老鼠一樣。當大家都在做同一件事情,自己卻沒有跟著做的時候,就顯得自己像是個異類。所以看我看到主角傑瑞的舉動時,一方面為他的行為感到佩服,但另一方面也知道他即將得到什麼樣的下場,一想到就覺得全身不舒服。

 故事在中後段急轉直下,就像一路狂瀉的全球股市。人最害怕的就是被無視,這個比起被欺負被討厭還要來得更讓人感到不適,彷彿連自己的存在都消失了般。當連你要確認存在的對象都沒有的時候,這無疑令人感到絕望和失落。但我很佩服傑瑞,就算是這樣他還是挺了過來,儘管被集體爆力所催殘,卻依舊勇於面對那些會把我壓到喘不過氣的事件。

 除了無奈還是無奈,畢竟那些都是莫可奈何的事情。

 每個小孩為了長大,讓自己往更強更厲害的方向成長,於是迎合了很多事情,忘記了很多自己應該要學到的東西,曾經在大學課堂上的「民主與法治」課上從老師那裡學到很多人要懂得批判懷疑的精神,但是說實話,我並沒有那種勇氣勇於挺身而出去挑戰這整個社會。

 雖然讀完後感覺真是惡劣到不行,但是不可否認它是一本精彩絕倫,過了三十餘年後終於發行中文版的現在,還是值得一看的佳作。

博客來相關介紹
巧克力戰爭 / 荒蕪年歲 / 心戒
巧克力戰爭-戰爭的本質是盲目 / La Ciudad Solitaria / m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