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富士山下

 不過在找歌詞的當中,看到了這首歌曲的粵語版,也就是收錄在【WHAT'S GOING ON...?】專輯當中的【富士山下】,讓我突然間覺得難怪很多人都喜歡粵語版勝過國語版。國語版展現出一種無奈的感覺,但粵語版的哀愁和絕望感在我感受來大勝許多…總之是一首聽起來讓人不會開心的歌(笑)。林夕的歌詞寫得真的很好,這首歌是在說兩個人的故事…該怎麼講呢?沒有誰對誰錯,只能說每個人都能用他們各自的方式過生活,而我們能夠作的,就是在尋求彼此平衡的方式下繼續過日子。

 這樣真的太無奈太哀傷太難過,所以怎麼可能讓人聽起來覺得開心呢?

 我在網路上又看到一個故事了(總覺得每次聽國語歌的時候都很容易在網路上看到很棒的音樂愛情故事),其實也不過是把粵語的歌詞翻譯得比較白話一點,因為陳奕迅自己也說一開始拿到歌詞的時候他也搞不太懂在說什麼,但是實際上把歌詞給讀過一次的時候,那種畫面感和故事性,文詞秀麗的程度真的很讚。


 你就這麼站在斜風冷雨中,是和天空一起落淚,還是因為終於等到我才開始哭泣?你穿著那件我忘在你家的大衣,都穿到磨損了,你還捨不得,捨不得那件我早已遺忘的衣服。

 「送我一程好嗎?」你哽咽的說。

 而我又要怎麼對你說呢?為什麼你老是想不通?愛並非佔有。還記得那年的日本之旅,你說你喜歡富士山的美,可是你能擁有富士山嗎?如果你連失去都不懂,又怎麼懂得如何擁有?

 人生苦短,何必為了失戀傷心?憂傷也只不過是一個空幻的抽象意念,你又何須為了這般虛幻的感覺而難過?何況我們也曾有過美好的時光,為何你就不能好好的緬懷往日情緣?如果我們非得勉強繼續,就算結婚也不會有結果的,你這般自殘也無法改變現況,最終依然兩敗俱傷。

 你問我為何不再送你花了?因為送花只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開心的喜事,一種是悲哀的喪事,我們之間已無喜事可言,花朵徒增諷刺。你問我為什麼不再碰你了?只碰你的頭髮,會不會比完全不碰你更令你難堪呢?你這樣抱緊我也是沒用的,擁抱也不會等於擁有。何不試著學習放手?你只要放開手,就會發現我和世上其他人都一樣,並沒有任何特別之處,不需要你這麼掛懷。不相信嗎?把我丟在街道人群中,你再繞著街逛一圈,回來之後,還能找到我嗎?

 就算我再怎麼開導你還是沒用嗎?那我只好把那件大衣送給你,留給你感傷懷念,留給你消憂解愁。
陳奕迅/富士山下
作詞:林夕/作曲:Christopher Chak/編曲:陳珀、C. Y. Kong

攔路雨偏似雪花 飲泣的你凍嗎 這風褸我給你磨到有襟花
連掉了跡也不怕 怎麼始終牽掛 苦心選中今天想車你回家
原諒我不再送花 傷口應要結疤 花瓣鋪滿心裡墳場才害怕
如若你非我不嫁 彼此終必火化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價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遭 我便化烏有

情人節不要說穿 只敢撫你髮端 這種姿態可會令你更心酸
留在汽車裡取暖 應該怎麼規勸 怎麼可以將手腕忍痛劃損
人活到幾歲算短 失戀只有更短 歸家需要幾里路誰能預算
忘掉我跟你恩怨 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

你還嫌不夠 我把這陳年風褸 送贈你解咒

3 則留言:

  1. 『是誰,不告而別?』

      和這句話對比,這首歌太過溫柔了,甚至可以說溫柔到有點殘酷,對於唱這首歌的人來說。

      當聽歌者淚眼之時,也許已經沒有餘力去理解歌者也許心裡更痛。
      只是,有些事情總是這樣那樣,太多的,光憑語言無法講清;或是在想要用文字固定它們的時候,卻又發現根本找不到合用的字。

      有的人於是就直接蒸發,因為無法面對因為自己主動拋下的。既使棄離者比被棄離者還要珍惜之間的經歷。
    棄離者懷抱永遠的歉意,也許會隨時間消解,也許就這樣越來越憺小。不再加入群,不再有情?

    回覆刪除
  2. 唉…突然不知道要怎麼回了(汗)。
     
    我自己是覺得這只能說是命了
    就算是痛還是其他感覺也都已經感受到了
    如果一直持續這樣…一成不變依舊不是好的狀態嘛!
     
    總之一切都取決在自己,
    怪罪在自己,自己打算或已經抹殺自己的同時,
    沒辦法起身改變現狀,保護自己也是一種方式
    畢竟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嘛…
     
    突然不知道在說什麼了XD

    回覆刪除
  3. 咳,抱歉,這歌太貼近我以前的一些「東西」,所以才會文字暴走…XDa


      關於持續啊……
    我的經情就比較不一樣,都是我自己搞砸的。

    我想這是因為我太憺小了,才會不斷需要保護自己的手段。
    只因為怕擔責任。怕東西開始走味。
    (如果我自己都不保護自己,也沒有人會保護我了)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