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事發的19分鐘

 主角彼得在2007年三月的某天早上,在短短的十九分鐘內持槍射殺十位師生,並造成十九名師生受傷。其實在我看來,彼得只是個在普通也不為過的學生,甚至說他根本不起眼,很多人在意外發生或怒罵他,說他毀了這些家庭的一生,但是像封面上寫的那段話一樣:「很多人都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但是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好像沒有任何人關心。」這突然讓我想到在之前的日本新聞上關於「京田邊警官殺害事件」的報導,很多人將這個案件怪罪於環境的影響,因為被告平時對於許多動漫畫作品多有涉獵,於是家長便將其怪罪其中;也有許多發生在美國的校園槍擊事件,記者將事故原因怪罪於這些少年時常在玩射擊遊戲和充滿血腥暴力的電玩等…

 可以怪罪的原因有太多了,有很多人急著找一個責任,就像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想要找一個出氣的對象,只因為這樣會讓自己比較好過一點,但是又有誰願意花功夫去了解一個人,除非你非常重視他?

 我相信彼得絕對不只是因為這個原因而犯下這個錯,家人也不想要,因為這個家庭看起來在平常也不過,就像你我的家庭一樣,父母認真工作,有一個哥哥樣樣都比弟弟好…不管是哪個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居然會是犯下這個錯誤的人。

 書裡面探討的不只是親子關係,還有同儕的影響;校園霸凌事件是從小到大應該是每個人從小到大都多或少有看過,甚至經歷過的;通常沒有很多原因,只是看對方不爽,然後變成一群人不爽,然後變成了一個團體同仇敵愾。這樣的感覺說真的,很可怕,團結是好事,卻變成一種很可怕的團結,彷彿狼群一隻兩隻並不令人害怕,但一群狼在你後面追著你跑,包準讓人嚇破膽。曾經是主角好友的喬絲就是其中之一,或許也是因為人的虛榮心,會希望自己不會是和怪胎一起的,於是就這樣離開了。

 一群人把嘲笑和欺負當成好玩,「只是玩笑而已」。或許大部分的人長大以後就會覺得那些只是小事,但是有些人如果把他一直留在心上,變成影響自己重大的大事,偏偏人犯賤的就是把那些痛徹心扉的壞事記在心裡,就在人生中有很多關卡需要被跨越,如果不斷不斷的被打壓,一再重複著相同的痛苦,那或許連我也會像彼得一樣,但真的幸好我覺得我高中以後,這樣的感覺已經沒有這麼嚴重了,真的只能抱持著感恩之心去面對每個人。

 這本書真的厚到一個炸,將近快要六百頁的厚度應該是我自己近期讀過最厚的一本書吧,隨著情節的鋪陳和認識到書中每個角色後,最後的結局還是令人悵然。只能說過去的事情,就把它留在心裡吧。可是那個被翻出來的回憶,要再花一段時間把他收回去;肩膀很沉重,想要哭但是卻哭不出來。

事發的19分鐘

Nineteen Minutes
作者︰茱迪.皮考特, 顏湘如 (譯者)
平裝: 567 頁
出版: 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2 則留言:

  1. 嗯 我也有看這本
    真的是挺不錯的作品
    雖然描述的故事是沈重了點

    回覆刪除
  2. 這個時候就要推薦一部去年金馬影展看到的電影
    【失控的校園】,
    之前有個一起去看的同學看完以後哭到久久不能自已
    故事很沉重,那雖然很厚卻慢慢推砌起來的壓抑情感
    真是讓人覺得喘不過氣來吶…
     
    自己應該短時間不會再看一次這本書
    除了一部分是因為它太厚了以外(爆笑),
    故事太沉重也是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