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2008野台開唱:二日目

 接下來又回到山舞台,miaou是我今天第二天的重點之一。從網站上面聽到他們的音樂時就覺得「這三人組應該會很合我的痛調」,所以當表演一開始的時候我馬上就跑到了最前面。這次的表演也是請來了兩位LIVE MEMBER一起,最醒目的應該是男性團員Tatsuki Hamasaki的演出吧,因為看他表演的時候表情十分豐富,十足有享受音樂的感覺,自己看了心情也變得很好。

 上了youtube看到miaou的表演片段,覺得他們的音樂或許在某方面也像百景一樣表現出自己的心情吧,有時候自己的情緒會反映在聽的音樂上面,這一年來會開始聽後搖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如果說他們的音樂對我來說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該評論什麼只好悶在心底的發洩的話,那搞不好用在我身上也是相當的貼切。

 只是這樣的心情好像還是在不斷尋找出口罷了。而山舞台的天色也隨著miaou一首接著一首表演的歌曲而漸漸暗了下來,等到回過神的時候天色早已經完全黑了下來。

 表演結束過後,下一組要表演的歌手是張懸,此時身邊已經有許多戴著單日票手環的觀眾湧上前來,果然是相當具有號召力的人氣歌手。請學弟幫我占位置之後,我馬上衝到後方的販賣區買了一張miaou的EP,回到場內時已經擠滿了人,張懸表演前試音的時候還念了一段在人權舞台所發行的文宣:「所有的搖滾青年都熱愛自由、渴慕理想。我們都相信搖滾的光和熱可以對抗這個世界的冷漠與封閉。所以我們也可能會對於社會的不公不義、對於被迫害人權的弱勢者,有更多的忿怒、同情或者關注。的確,每一個時代最偉大的搖滾客,總是不會停止凝視這個社會的各種矛盾(並發出聲音),並且,都希望用他們的吉他與歌聲(甚至行為)為改變這個世界盡一份力量。

 那些六七零年代的老靈魂,從Bob Dylan ,John Lennon ,Neil Young到The Clash,早已是那個時代的象徵。(而這個時代呢?台下有人喊:有張懸!懸:張鐵志在那裡!)

 在我們這個時代,同樣的,最偉大的樂隊也是最具理想主義的樂隊; (在我們聆聽音樂的同時)從八零年代開始發光發熱的REM和U2,在九零年代大聲怒吼的 Pearl Jam和Rage Against the Machine,以及這個年代身影最巨大的Radiohead和Coldplay。(如果你還不知道他們做過什麼社會實踐,請去找一找,我們可以不用那麼遜了。)

 這些樂隊提醒著我們,當我們在舞台下大聲聽著他們的激昂搖滾時,別忘了在許多黑暗角落,有許多人正在掙扎著發出他們孱弱的聲音, (而這些聲音,在某個時刻,某些機會裡)等待你的傾聽。

 張懸表演了許多歌曲,其實很多自己大概也有一點熟悉。【畢竟】、【並不】、【討人厭的字】還有演唱橙草的【And Go】。中間可以說的是張懸原來是個話很多的歌手,不過其實我不討厭就是了,但相反的希望她可以多跟大家閒話家常一些,不然一直講一些大道理讓我覺得有點沉重(笑),整個Band的感覺很好,整個人都放鬆了下來。

 接著是卡里布,一樣在山舞台,今年都沒有趕場跑來跑去的感覺好輕鬆。卡里布在setting的時候去找了另外兩位友人。等待的期間是漫長的,而且天空突然開始時而飄雨而時吹風,很希望表演不要就此中斷,但幸好在Caribou表演開始的時候雨是停的。背景投影幕的影像搭配聲音感覺好酷,兩套鼓面對面表演感覺好厲害!

 卡里布本人又唱歌又彈吉他又吹樂器又打鼓真的跟神一樣,突然覺得野台可以請到他來真的好厲害,儘管自己在這之前根本沒有聽過他的名字,但是光是現場聽到那種震撼和爽度真的不是蓋的!看到最後四個人全部都在打鼓,真的會讓人感覺熱血沸騰全身發麻,酷斃了。連明天要表演的「4 Bonjour's parties」都很HIGH在旁邊跳來跳去,十足是個HIGH咖。

 表演完正準備要看今天最後一個團「80kidz」的同時,天空突然開始下起雨來。

 一走下山舞台就雨停,走回去的路上就下雨,真的覺得很帶賽,於是決定跳槽到風舞台聽1976。去年的文章說過我自己似乎跟1976有點不對痛,但是我還是很喜歡聽【摩登少年】和【愛的鼓勵】之類的陽光歌曲(之類的)。

 只是當【80年代】結束之後身旁的學弟就說想回去山舞台看看情形了。果真是不信邪想要再回去看看,這次真的就沒有下雨了,只是等待舞台架帳篷的中途還是開始下起大雨來,很幸運的和百景的吉他手還有卡里布一行人在野台周邊的攤位帳篷下躲雨,好奇異的感覺。

 好不容易走回山舞台,80Kidz的音樂一開始演奏的時候,全場彷彿變成雨中舞池,自己也顧不得會淋濕孩怎麼樣,跟著跳了起來,好HIGH也很特別的一次經驗,我想這應該不管是樂團本身或是觀眾都難以忘懷的一天吧。

 因為雨真的越來越大,雖然自己已經濕到不能再濕,但還是提早打道回府,感謝學弟陪我到最後。回到家的時候發現包包和裡面的節目單和手冊都濕得徹底,鞋子和襪子還有牛仔褲也是,反而包住頭的毛巾還顯得乾爽一些。急忙整理照片,沖個熱水澡睡他個大頭覺。

 最後一天開始前還得先六點去打工到下午三點多,接著看的是naan→te'→絲襪小姐→風籟坊→LM.C→4 Bonjour's parties→Her Space Holiday!

然後是睽違已久的今日總複習:


 白目很會帶動現場氣氛,野台開唱跟海洋音樂祭的差別在於野台開唱的衣服是藍色的。野台結束後,鼓手丟出去的鼓棒尖端還很神準的打到一個女生的頭,看到他痛到哭出來應該心裡也覺得很靠邀吧。

 miaou的表演讓我感覺很沉醉,讓我有種漂浮在空中腳卻能踏到地的感覺。旋律也很流暢果然是我的菜啊!

 卡里布的鼓真的很厲害,不過聽CD給我的感覺好像就還好了(炸),不對啦,也是一樣很HIGH是真的,果真是出神入化的音樂人。


總之以上是第二天精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