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Trainspotting 猜火車

 伊旺所演的角色,就是在這樣子的時代裡面,醉生夢死,嗑毒狂歡,逃避現實,看著片中的場景,雖然有時候前衛到讓我有些大開眼界,就如影片一開始為了兩顆小藥丸,他讓身體鑽進又髒又噁心的馬桶裡,卻是在那之後,得到了令人仿如墜入母親之海的歡愉。感覺似乎具像到讓我覺得有些噁心,但是毒品似乎就是個如此美妙的事物(不過實際上這部影片呈現的應是一種在那個時代裡會出現的狀態,海洛因畢竟還是非法藥劑,不能就這樣說吸就吸。)乍看之下又是一部後現代裡呈現的強烈風格影片,但是不知為何,我的腦海裡也浮現了日本小說「池袋西口公園」裡,在燈紅酒綠的繁華街上,社會上小角落的寫實放大。

 在片中的一段話,就點出了這些人的價值觀:「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事業,選擇家庭,選他媽的大電視機,選洗衣機、車子、CD、電動開罐器,選擇健康、低膽固醇和牙醫保險、定息低率貸款,選擇房子,選擇朋友,選擇休閒服跟搭配的行李箱,選擇各種布料的西裝,選DIY,懷疑自己是啥?看心智麻痺的電視,嘴裡塞滿垃圾食物,最後整個人腐爛到底,在悲慘的家裡生一堆自私的混蛋小孩煩死自己,不過是難堪罷了,選擇未來,選擇生活,…我幹嘛做這些事?」,最後他們選擇了海洛因,這是他們逃避生活的一種方式,彷彿麻醉了自己之後,那些不需要煩惱,或是不值得去煩惱的事情,就能夠輕輕鬆鬆的消失無影蹤…只是在藥效退去後,他們會更加企盼再一次享受到那種飄飄欲仙的迷人感受。Trainspotting 猜火車 主角和他的一群朋友們,乍看之下荒誕、無法解釋的各種行為,實際上是發洩自己的情緒,我們每個人或許也有這種無法宣洩的情緒,有些人選擇就這樣藏在心底,有些人選擇忽視它,有些則是任憑它衝撞向不同的地方,或許是錯誤的出口。情感表達的方式或許誇張,但是回頭一想,那些吸毒、暴力、濫交、搶劫,不就是在現實社會中各式各樣事件發生的縮影嗎?

 強烈的感受在當下令我無法消化,但是看完電影事後回頭一想,那都是不甘於當下現實生活的激烈反動,雖然像是現在這樣平凡無奇,再正常也不過的生活是自己所渴望的,但是在電影裡,我們才能夠好好的反省自己所處的這個環境究竟是出了什麼錯,自己又是怎麼樣去看待它的。儘管它充滿了對社會的否定,這些角色們只願意活在這樣的小小世界裡就感到無比幸福,但是像是這樣的沉淪,或許看著看著就會帶給自己一些想要「活得積極」、「面對現實」的想法。

Trainspotting 猜火車 說了這麼多自以為是的感覺,其實這部片的詳細劇情走向,我已經記不太得了。伊旺所演的馬克,在與朋友度過了一段荒唐歲月後,下定決定終於要戒毒,離開這些叛逆的日子,選擇成長,回歸平淡。但是彷彿沒過多久,這些陰影就會在他的身邊圍繞著一樣,狐群狗黨們又一一集結,讓馬克最後選擇了令人無法接受的方式來展開他新的人生,或許就一般普世價值觀來說,背叛是一個不能被原諒的行為,但是也只有這樣,他才可以變的成熟,回歸社會。看起來真是令人感到諷刺又悲哀,但是當那一刻終於來臨的時候,一切才終於告別,獲得終結,或許就這樣看來是好的結局,但是又有誰知道呢?

 在後現代社會中,到底什麼是真實的?是對逝去時光的依戀,還是對未來生活的嚮往,亦或是那段不堪回首的青春?我想在這部片裡面就是在探討這樣的成長吧,至於和搖滾能夠扯上多少關係…好像蠻有趣的,反而在這部片中使用的音樂是比較偏向電子舞曲的,雖然說我其實還蠻喜歡他的配樂,不過,或許搖滾的成份是存在於這些年輕人,如果在頹廢的日子中選擇繼續沉淪,或是反抗,自我堅持或選擇回歸現實吧?

相關閱讀:
‧猜火車 (mimil/Cheval aux de bois
討論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