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Haima 聽風的歌

 不過前面提到「Sigur Rós」是一個相當出名的後搖團,我卻是在這部影片中才第一次聽到他們的名字和歌曲,總覺得我對於音樂還是有相當多不了解的地方啊…在音樂風格方面我想是還蠻對我的tone調,雖然說我在影片中斷因為體力不支而瞇了五分鐘左右,真是對不起Sigur Rós。

 不過他們的歌曲和表現方式真的很酷,我很喜歡。例如他們的主唱用拉提琴的方式來演奏吉他,然後他們的團員不光是使用鼓,還採用了木琴或是四周撿拾而得的石頭當作演奏的素材。他們也使用了相當多種的表現方式來呈現他們的音樂觀,像是他們除了有用到前面講到的樂器之外,還有像是古典樂、爵士樂、銅管樂隊或是人聲合唱等,感覺玩音樂玩得相當盡興的感覺呢…突然讓我寫著寫著也喜歡上這個團體了。

 Sigur Rós在家鄉冰島的巡迴演出,除了有在正統的演出場地表演外,還包括在像是廢墟的房子裡、遠離市區的大草原上、眾人嘻鬧玩樂的公園裡、還有咖啡廳等等的場地,在各種地方表演的感覺,看起來都不一樣。我很喜歡他們有幾場,在表演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有一片白色的布幕拉上,然後透過後面燈光的照射和光影的改變,讓音樂情緒隨著他們投影在布幕上的動作不斷的堆砌直到最高點,很有趣的表演方式。

 不管走到哪裡,他們都有不同的聽眾去聆聽,不管是在正式的音樂祭中出現的搖滾樂愛好者,或是在大自然裡只有少數幾個人在收聽的情景,還是像前面講到的,在公園裡面眾人嘻笑玩鬧,大家席地而坐很輕鬆的收聽音樂,這都是不同的聆聽經驗,有人說冰島人很熱愛音樂,是個充滿音樂的國度,我想這絕對是事實,看著大家都很享受的聽著音樂的表情,突然覺得能夠一直聽音樂真幸福。

 冰島對我來說也是個奇妙的國家,他們在靠近極圈的寒冷地方,有著藍天白雲卻又能夠眺望到碎冰,融冰化成了水滴,從陸地傾瀉而下入海的瀑布,搭上很有氣勢的音樂,雖然我聽不太懂他們所唱的是什麼,但是光是「感受」這點…就讓我感覺真的很好。希望有一天我有空可以再看一次有中文說明的版本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