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明日的記憶 [劇情有]

明日的記憶 然後,正當他發現自己得到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時,那樣絕望,如此不可置信的反應,我媽是從那裏開始哭到結束的,或許是因為我的人生歷練還不夠吧,有感動到卻沒有真的哭出來。但是當我看到樋口可南子所飾演的妻子,在丈夫面臨絕望,想要一死了之,自暴自棄的跟老婆說想要就此離婚的時候,她卻依舊不離不棄的待在丈夫身邊,兩個大人在醫院的樓梯間像是小孩子一樣的互相依偎著,然後互相擦拭眼淚,兩人演出了夫妻情深的模樣,也讓我十分的感動。

 劇中,主角佐伯雅行逐漸失去了他的記憶,從工作開會的時間,開車應該下哪個交流道,到同事的名字,連上班的地點,女兒未婚夫的名字也忘記了,這對他來說是如此令人絕望的事情,又是怎麼能讓她忍受的事情呢?渡邊謙表面上故作鎮定,但是看到口袋裡的許多小紙條掉了滿地,又被風吹走的樣子,主角想要努力讓事情繼續維持在正常軌道上運行的願望,最終依舊還是無法支持。

 佐伯不只一次瀕臨絕望和悲傷的困境,但是都因為有妻子的陪伴,他才能夠一次又一次的走過來,在家裡貼滿了大大小小的紙條,告訴他什麼東西要放在哪裡,又應該在哪裡做些什麼。對老公的貼心和細微之處可以說是讓人覺得貼心又溫暖,只是長久以來的日子持續下去,丈夫的無力感化為憤怒,終於爆發了出來。

 當我看到畫面一跳,在爭吵之後妻子的額頭上突然流下鮮血的時候,我是在那裏眼眶泛紅的。

 先生是如此的自責,自責自己居然出手打了這樣照顧自己不離不棄的妻子,但儘管如此,妻子還是緊緊的上前抱著他…當我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心想,怎麼會有這麼偉大的愛情,是如此不顧一切的奉獻自己,願意守候在丈夫身邊一輩子呢?

 另外一條支線,是奉子成婚的女兒。雖然父親對於女兒總有怨言,但是其實心中滿是歡喜,卻又不願意讓女兒擔心,直到女兒出嫁時,也仍然繼續維持住「職場強人」的形象,儘管把婚宴的講稿忘在洗手間,但是在妻子的支持下,佐伯真情流露說出的那些話語,還顯得更加令人感動萬分。

明日的記憶

 只是記憶卻無情地,隨著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到了最後佐伯在尋找年輕回憶的時候,終於也連深愛自己的妻子也給忘了,最後留給她的,只剩下讓快讓人心碎,充滿疑問的微笑。

 早在電影的一開始,我們就知道這樣的結果了。從片頭主角呆坐在養老村的畫面,對照著一開始在廣告裡意氣風發,而後慢慢失去一切的情景,渡邊謙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歷程和心境的轉變演得絲絲入扣,搭配劇情的轉折和動人的配樂;電影中展現的家人之間支持的力量,夫婦相互扶持的愛情,更是本片吸引人的重點所在。總之這絕對是一部非常好看的佳片,強烈推薦大家前進電影院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