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好宏觀啊!

 接下來還可以往哪裡衝呢?我還在想,我是個沒辦法放下的人,所以一直一直一直,一直沒有辦法很專心的作某件事情。我今天聽了 黃春明 的演講。雖然我和阿順遲了半小時入場還遇到了阿標老師,同一天還有 搖滾樂府 非常精采的表演(居然有人Copy ASIAN KUNG-FU GENERATION 的歌啊,雖然海報寫錯了),但是我還是選擇了黃春明。

 他是一個很有人文素養的作家,從小看了【孩子的大玩偶】、在國中課本上面看了【魚】,就很喜歡他對社會的關懷,深刻描寫了環境變遷中的人物情感等題材。台灣的文學就因為有了像他這樣感受生活,享受生命的人,才能看到一連串精采的故事。

 而在這次的演講當中,黃春明提到了現代台灣環境,台灣社會的變遷,以前許許多多的習俗和習慣,在現今社會中早已不復見,但是在他的作品中,還是能看到這些前人留下的智慧、後人在新環境中的生活方式,而並非一昧的懷古傷感。

 黃春明提到,很多人對於現在的新文化,總覺得嗤之以鼻。但是又可曾知道,上一代的人們對於我們曾經瘋迷的文化,也是覺得「不好、不該是這樣子」;社會和環境不斷的改變,人對於同一件事情處理的方式也不斷改變,但是不會變的是人心。對於老師所說的這句話,自己感到相當認同。如果自己可以突破這層繭,那就可以走出自憐的陰影。

 向前走。真的是獲益良多的一場演說。下次的專題上我還要再去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