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電影】愛的麵包魂 The Soul Of Bread

【愛的麵包魂】劇照

 在電影中,三位主要人物的形象都十分鮮明:糕餅是雖然不太會表達,但是明眼人都看的出來他這一輩子就是非曉萍不可了,但是曉萍一心想往外飛向更遠世界的眼光,卻和守舊的糕餅背道而馳,糕餅雖然從小就學得各種製作麵包的技術,但是不會創新的他,和後來介入兩人關係的布萊德則是兩個完全相反的類型,布萊德來自海外,他的溫柔浪漫和體貼徹底擄獲了曉萍,而糕餅在這場愛情競賽中不斷弄巧成拙的扣分舉動,更多次傷害了曉萍的心,愛情該是放手還是義無反顧的追,電影透過許多支線劇情的和角色,慢慢鋪陳了糕餅的心境轉變。

 同時,電影中出現不少搭配劇情的原創音樂和歌舞場面,讓人在觀賞這場愛情喜劇的時候增添不少樂趣,由廖峻所飾演的里長暨麵包店師傅,平時和里民組成的「阿不倒樂團」總會在劇情面臨轉折時出現,他們演唱的主題曲總是十分切題,也能夠很明顯的表現出主角的心情,這是我覺得很有趣的部份。另外,因為相較於電視版,電影版片長增加不少的緣故,所以也增加了不少甘草角色,或是增加原有角色的戲份。

 例如阿弟仔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總感覺雖然他的戲份不多,但三不五時就要露個臉;又例如警察和其他村民,還有曉萍的母親和布萊德的母親等,他們的出現對劇情雖有補完作用,但電影中大多對於這些角色的其實都是比較輕描淡寫帶過;這些支線劇情的出現,雖然能更加深糕餅想要認真追回曉萍心的決心和行動力,但對於主線的影響其實並沒有那麼舉足輕重。

【愛的麵包魂】劇照

 儘管如此,這些配角們的支線劇情梗其實還算有趣,所以在觀影時不至於覺得索然無味。不過,自己覺得若能將這些支線劇情適量刪減,或許更能突顯主線劇情,讓觀眾更聚焦在男女主角的三角戀身上。而【愛的麵包魂】以愛情為主題,參入東西文化對決元素;許多觀念和角色的衝突是電影的可看之處,而主要演員群們稱職的表現更是讓電影更添精彩的要素 ,電影有熱鬧有歡笑,也有感性訴求,是部值得一看的愛情小品。

 總覺得糕餅和曉萍觀念的歧異並非是因為「外面的月亮比較圓」,而是因為曉萍不願待在生活一成不變的家鄉,於是想飛向更高更遠的天空,兩人觀念的差異致使彼此的距離越走越遠,但彼此若能各退一步,更能為對方著想一點,這樣的磨合就能讓感情更加親密;對布萊德來說,到了最後他也終於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若能對任何人都以真誠灌注愛情,並願意為身邊的人改變自己,那麼重要的人事物就能常留心中,那是最簡單卻最常被大家忽略的事情。

(2012/01/09@信義威秀影城,感謝得藝國際的試映邀請)

附註:如果有看過電視版的觀眾,可以看看有那些電視版演員出現在電影裡(笑)。兩個版本都看過難免會互相比較,但是高志宏版的糕餅比較愛生氣,陳漢典版的糕餅比較耿直(?);又例如阿弟仔好了,鄢勝宇版本的弟弟好像比較調皮,賴承德的版本比較傻呆一點,這是自己的感覺啦…搞不好大家上映以後看到時,並不會這樣覺得也說不定。另外就是,雖然前面說了很多次,但我真的覺得陳漢典這次演得不錯,前半段可能發揮的部分不多,但是後段情緒爆發的部分還蠻感動到我的,期待他接下來還會有大銀幕的戲劇演出,但不要再當驚鴻一瞥的跑龍套了,因為總讓人有想笑的感覺,可能是被他的綜藝形象影響太深(自毆)。

最後不得不說,統一和金星的威能真的開好大,電影裡無處不見統一,金星威的地方是居然還出現了HOLD住姐但我沒有發現她,還有本片有隱藏片尾,請大家一定要坐在電影院裡看到最後一秒。

相關連結:
【愛的麵包魂】電影官方部落格
【愛的麵包魂】電影官方FACEBOOK

格內閱讀:
【電影】初戀風暴
【電影】一頁台北 Au Revoir Taipei
【電影】伴遊女王 nessuno mi può giudicare
【電影】巴黎奇緣 The Perfect Date

3 則留言:

  1. 看過電視版與電影版
    大推電影版!!

    由其是布萊德 超令人感動
    版主回覆:(2012-01-22 16:31:05)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電視版的設定

    不過電影版的質感提升,
    角色群也讓電影變得更熱鬧,
    我覺得是各有優缺點!

    回覆刪除
  2. 看過翻滾吧阿信
    覺得陳漢典演的很刻意

    我覺得他是看劇本然後用刻板印象下去演,
    沒有加進自己對角色的詮釋,
    所以看起來是沒有什麼缺失,
    但看完也不會有什麼印象,我個人覺得...
    版主回覆:(2012-01-22 16:34:16)
    我自己的想法啦,
    可能是陳漢典在【翻滾吧!阿信】裡面的表現
    比較沒有什麼可以發揮的地方

    但是在【愛的麵包魂】裡面獨挑大樑,
    表現其實可以看出他的進步
    當然角色選的好也是個點
    不過像預告片裡面的哭戲那段,
    我覺得演的也很不錯。

    我覺得如果陳漢典還想繼續往電影圈發展的話
    他還可以再慢慢磨,多接一些戲份較多的綠葉角色,之後還有的是機會。

    回覆刪除
  3. Ruke,

    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Thom,
    拜讀完這篇文章後讓我十分想看這部電影,
    請問是否再次同意讓我們轉載至開眼電影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都可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
    謝謝!

    敬祝 安好

    開眼電影網Thom
    版主回覆:(2012-01-22 11:34:58)
    可以得,歡迎轉載!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