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電影】杜莉與我 My Dog Turip

【杜莉與我】劇照 艾克利和杜莉在倫敦公寓相依為命的日子長達十六年之久,整部電影大多以旁白的方式帶出劇情內容,佐以簡潔的線條構成畫面,和眾多充滿意象式的畫面呈現情節,讓人觀影的時候處處皆有令人會心一笑,卻又在這些儉樸平凡的生活片刻中,帶來動人的感受,原來這樣的簡單生活中,期間縱使有苦有樂,也處處皆是幸福。

 電影從杜莉來到艾克利家後的混亂開始講起,每當發現艾克利要帶她出去散步時,便將蔬果灑落房間一地的古怪的搗亂行徑,總讓他感到頭疼,而每位邀請杜莉一同參加聚會的友人們也因為杜莉的調皮搗蛋,而慢慢地疏遠;接著親戚蘇西加入了兩人生活後,杜莉對她強烈的反感,以及對艾克利表現的強烈佔有慾,像是壁壘分明的表現,又再一次的讓彼此變得更加親密。然而在大小事件當中,艾克利卻又從中察覺,這其實是杜莉他想要表現喜悅的方式,而並非是因為難以管教的緣故,日子一久,艾克利學會用另一種角度看待杜莉的行為,而這一切皆出自於她太過寂寞,長久依賴艾克利成性的緣故;於是兩個人的生活,逐漸也變成了相互寵愛與依賴的模式。

【杜莉與我】劇照 隨著電影的發展,我們看見艾克利和杜莉,就彷彿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在彼此之間互相包容對方的缺點下,就算單純只是漫步於公園步道,鄉間小路,亦或只是沙發上或躺或趴,聽著打字機敲打聲的生活,這些平淡或許就是英國人對情感簡約的表現,沒有過度的煽情或刻意表現情感,卻都讓彼此深厚的情感真誠流露,令人感動萬分。

 【杜莉與我】透過簡單的畫面,大量的口白,在手繪風格中呈現出理性卻實則動人至深深的人狗之情:那些不過度釋放的情感和記憶,深藏在作者和電影中,也在電影裡艾克利對杜莉時而擔憂,時而寵愛,接著展開的一連串瘋狂幻想裡展現,這是一部十分成熟的文學電影,也是十分溫馨動人的成人動畫,在透漏出優雅、精確的情感表現中,我想也能夠感受到,能有一個彼此互相理解,日夜陪伴且形影不離的伴侶,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

(2010/11/06@台北新光影城,金馬國際影展播映)

相關連結:
【杜莉與我】法國電影官方網站
【杜莉與我】原文小說介紹
《My Dog Tulip》/ Amazing Kiwi / Kiwi

格內閱讀:
【電影】大智若魚
【閱讀】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閱讀】我在雨中等你

1 則留言:

  1. 超想看這部的啊嘎嘎嘎!
    版主回覆:(2010-11-13 21:13:12)
    希望DVD快點出啊!
    如果可以搭配原著小說一起賣的話更好!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