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電影】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Get Low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劇照

 在電影所發生的年代,資訊並不發達,所以對於隱居於森林小屋的布希,居民們總是有著許多似真似假的傳言,通往布希家的路上豎立起「謝絕訪客,驢蛋勿近(No Damn Trespassing, Beware of Mule!)」的告示,小朋友們總拿著石塊丟向布希家,有人說他殺了人所以才躲起來,有人說他空手就能把人給碎屍萬段,有些傳聞聽來滑稽,但是卻又被鄉民們流傳許久,像是真實發生過一般。但是這些傳聞就像現在流傳的都市傳說般,是真是假早已不得人知。然而有趣的是,人明明都還活著,但是布希卻不嘗試去解釋那些傳言,也不和人打交道,更讓有關他的傳聞增添不少神秘面紗。

 而布希舉行「葬禮派對」的消息一傳開來,大家有的揣測,有的好奇,也不知道他想要辦告別式的原因。而回到小鎮的老婦瑪蒂,和布希久別重逢的模樣看似曖昧親密,但瑪蒂卻又對布希抱持著無法原諒的忿恨,在眾人眼中的怪咖,在瑪蒂口中卻是個溫文儒雅的紳士,讓人對布希其人其事更加好奇,而葬儀社的年輕小夥子巴迪,在跟著布希辦理「葬禮派對」的相關事宜時,卻又感受到他並不是鎮民口中的怪咖壞人,兩人甚而漸漸發展出似有若無的友誼。

 電影的節奏其實有點緩慢,但是卻不時迸出幾段黑色幽默,醞釀出讓觀眾期待想知道,就要呼之欲出的布希的過去。聽著旁人的言語,逐漸拼湊出他的為人同時,也逐漸知悉他舉辦這告別式的原因,原來是想要透過朋友的話來傳達一段被他塵封多年的感情往事,這些人也選擇把記憶封印在深處,卻也無法原諒布希過去的過錯,於是在觀眾和巴迪心中,我們也僅知道這場告別式的舉辦,或許和過去發生的某件事情有關。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劇照 而當電影最後,這些百般不諒解布希,也不願意替他說出真相的朋友終於願意站出來,在他的葬禮上替他發言的同時,我們才知道,原來布希將自己關在森林小屋中40年,是一種自我贖罪的一種方式,是一段為愛情長久服喪的過程,那些不被鎮民知曉的歷史,卻在他的心中藏了好久好久,難以遺忘也不願遺忘,然而也要等到終於能說出口,那些被埋葬的過去才能真正獲得安息,而過錯獲得原諒的同時,也終將獲得新生。

 以寧靜緩慢節奏進行,電影不時迸出的幽默言談總讓人會心一笑(例如「隱居山林40年,前38年最難熬」之類的),然而這部電影也是有些鬆散地,在不慍不火的節奏中,漸漸逼近事件核心,得等到真相揭露的那一刻,才得到電影所要傳達的意旨,不過在這期間光是觀賞演員們精湛的演出和情緒精準的掌控,就已經算是值回票價,也讓觀眾能盡情投入其中。雖然【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僅是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但電影透過一段奇特的「葬禮派對」舉辦的過程,傳達一段關於愛與包容的主題,在電影播映的101分裡,也請盡情享受這段曾經真實發生過的荒謬的生命旅程吧。

(2010/11/06@國賓影城長春廣場,金馬國際影展播映)

相關連結: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官方網站
金馬影展:《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死亡與重生。 / 影聚堂-35成群 / 香功堂
2010 台北金馬影展 -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Get low / Monster33 / Monster33
電影-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Get Low) / 一蓑煙雨任平生 / 志槐

格內閱讀:
【電影】父後七日
【電影】秘密海
【閱讀】向日葵森林

2 則留言:

  1. Sissy跟Duvall的好幾段對戲都太精采了
    兩個人的演技大發威誰也不讓誰,看了通體舒暢!
    版主回覆:(2010-11-13 21:14:24)
    這部絕對是明年奧斯卡熱門啊,兩位的演技沒話說!
    希望影藝學院的評審大大們別忘記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2. 生前就辦告別式,讓我想到中國電影《落葉歸根》中午馬的角色,也是生前就辦了葬禮。
    版主回覆:(2010-11-15 17:59:14)
    都差點忘記這部片了(笑)
    不過這部片裡面葬禮過程倒還不是整部戲的主軸,
    藉由回憶來正式埋葬過去,這比較像是這部片的重心。

    不過布希像午馬一樣死前孑然一身的生活到也有些相似就是。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