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閱讀】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事實並非各位所見的樣子,在分為四個章節這本小說中,隨著讀者一頁一頁翻下去,就會發現自己就如同我所說,將慢慢的掉進如同書名所示的「青春迷走」迷宮當中。雖然翻了其他地方的心得分享好像都破了梗,但因為我自己在閱讀之前完全不知道作者玩的是什麼樣的敘述詭計,所以我還是堅持絕對不要提到這一點。雖然說這部作品是【春宵~】的姐妹之作,不管是世界觀到男主角的幻想風格都有其類似之處,但是總體來說還是不太一樣,閱讀完【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之後,總覺得這部作品就像是本電玩劇情攻略本,教導玩家怎麼樣把到女主角,還有機會玩到隱藏關卡的「TRUE ENDING」。書中設定的許多橋段猶如電玩關卡般可避可不避,但端看您的選擇,看自己將會走到什麼樣的故事支線,當自己閱讀到後來的時候,心中設想不同的攻略方式就另有一番趣味所在。

 我很喜歡書中設計的那些看似胡鬧實際上卻是各有發展和特色的大學社團和集會,而這些社團們也各自有不同的故事,這樣子設計出一個龐大而完整,卻又各有其關聯和邏輯所在的描述方式,讓我看到最後整個好像醍醐灌頂般(自從看了這本書之後,我考試都考一百分呢~)大嘆這位幻想力十足的作家,居然能夠寫出如此有趣卻又非胡鬧的作品來。

 看到了最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如攻略本般敘述的遊戲方式,其實猶如自己的心持續尋求著破關的方式,在苦悶且無趣的大學生活中,主角「我」其實在看似繽紛燦爛的校園生活中,說不定那也不過只是更加凸顯自身內心的空虛,徒增寂寞之感罷了,書本閱畢,才覺得有種全身放鬆的虛脫感,沒想到閱讀這本看來有趣荒謬的笑鬧奇幻小說,到最後居然有種惆悵情感油然而生,或許是因為作者所想傳達的心境與情感,和自己的電波有幾分相似之處吧,這是我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所想不到的地方。

 總歸來說,【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是一本奇妙的書,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確切的說他妙在哪裡,一定要讀者自己翻開書本,才能夠一窺在這小小僅「四疊半榻榻米」大的小小寢室裡,究竟能夠發展出什麼樣的奇幻校園物語。雖然在網路上看到的評價似乎正反兩極,各有好壞評論,但若您先前對【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有那幾分好印象,相信這本【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也必定不會讓你失望才對。

相關連結: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 elish的蘇哈地 / elish
時間若是可以倒流,《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 栞の心靈角落 / 栞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絕對妄想奇作! / Forever Fish / Forever Fish

格內閱讀:
【閱讀】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金馬】鴨川荷爾摩

1 則留言:

  1. 好喜歡這本書呢(笑)
    版主回覆:(2010-06-11 19:52:09)
    一本很妙的書呀~
    最近改編成動畫也有另一種觀看的樂趣!
     
    只要不要畫成涼宮春日第1.5季就還ok...
    (看著永無止盡的夏日orz)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