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樂評】浜崎あゆみ: Duty

 過了這麼多年的今天,當自己再次拿出這張專輯的時候,除了充滿時代的眼淚之外,還是覺得這張專輯依舊是一張耐聽且精緻的專輯。在這張專輯之外,濱崎步的專輯總是充滿許多串場曲、音樂和大碗精彩的曲目,所以嚴格來說,這張【Duty】還蠻像是她立年來專輯中的一張異數。專輯的整體概念在於「從絕望中逐漸掙脫的故事」,並且在表題曲【Duty】當中表現出對於自己、對於音樂、對於一位流行文化代言人所背負的責任,若要說這是濱崎步在前期的傑作也不為過。

 開場曲【starting over】的純音樂巧妙的連接到【Duty】,「我確實曾親眼目睹一個時代的結束,其實也知道下一個輪到的就會是自己。」道出了當時人氣處於巔峰的濱崎步她的心底想法。而專輯本身的曲順排列概念除了之前所提到的「從絕望掙脫」外,其他則是由當年年初的三連發排列而成。【vogue】呼應了【Duty】的概念,在充滿異國風情的編曲中,所唱出的如花般燦爛綻放,而後靜靜凋落的過往歲月。

 在三連發第一彈後所加入了兩首專輯新歌也相當有水準。【End of the World】由前曲華麗燦爛的畫面一轉而轉為陰沉內斂,若說這首歌曲是濱崎步搖滾風格的初試啼聲也不為過,在歌詞方面,除了展現出自省,也對他人作出了批判:「看見比自己更不幸的人,多少感覺有些安慰;若發現比自己更幸福的人,就會突然感到心焦。但到了最後,就因為這樣,總是得面對自己慘不忍睹的模樣、面對殘酷的現實。」終於才會有一種恍然大悟被打醒的感覺。

 【SCAR】是專輯中旋律很優美的一首敘事情歌,聽完相當的有畫面感。歌曲描述的是告別的故事,就如同歌詞當中所寫的,「今日相遇在某處,彼此交心的人們依舊不斷重複著,離別的故事。」而在這首歌之後所銜接的,就是單曲三連發中的第二彈【Far away】。

 【Far away】是三連發單曲中銷售量最差的,但即便沒有【vogue】的異國流行感、後面會提到的芭樂情歌【SEASONS】這麼朗朗上口,但是對於作為專輯中段的歌曲,【Far away】很漂量的作出了承先啟後的風格。接續前曲的分離主題,在歌曲最後充滿告別意涵的歌詞唱畢,也預告專輯接下來將從低迷絕望中走向掙脫。

 和專輯同日發行的【SURREAL】曲風一轉,HAL的電子編曲與濱崎步的高亢嗓音相搭配,在歌曲內容所描寫的那種「人說什麼要自暴自棄,卻終究沒有辦法放棄自己,那不如好好認真做自己」的訊息,由陰暗處走向光明的感覺,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首歌。【AUDIENCE】則是在經過首次巡迴演唱會之後所創作的,抱持著感謝大家的心情來演唱,歌曲所描寫的內容也趨向有「大家」在,才能夠活的快樂的意圖在。

 專輯尾聲的幾首歌都是很有光明感的歌,同時也都是抒情歌曲;【SEASONS】是濱崎步這張專輯裡面所收錄最暢銷的單曲,雖然說覺得這首歌的搶耳度在我心目中始終沒有很高,但是自淡淡哀愁中走出陰霾的那種感覺,加上有一些些哲學感的歌詞內容,讓我覺得它是很出色的一首抒情歌曲。而【teddy bear】是一首純以鋼琴伴奏的抒情小品,在孤單之餘仍有玩具熊的陪伴,不知道這首歌是不是濱崎步過去的經驗?

 專輯其實在上一首歌曲結束就有種理所當然的感覺,不過在之後加上的兩首歌倒讓人覺得似乎意猶未盡的感覺;【Key ~eternal tie ver.~】這首歌在整張專輯裡面已經算是很迎向光明的歌曲了,也是專輯裡面少數不是描寫孤獨和自省為主題的歌曲。結尾曲的【girlish】有點像bonus track,用studio live的感覺來呈現,吆喝著大家一起來合唱,到了歌曲所想要傳達的一樣,最後聽完有種「就算是怎麼樣又如何,如果努力追求快樂很辛苦的話,那很自在的去享受當下也不錯啊」的感覺,用這首歌來結束好像有種奇怪的感覺,不過聽完倒有種「啊~曲終人散」了的感覺(笑)。

 在這張專輯裡面濱崎步的風格開始轉變,由電子舞曲轉向偏向樂團表演式的風格,也或許是因為演唱會的影響,在這張專輯之後的內容都很要求整體性,濱崎步的嗓音也在此時開始不再高亢,轉向另一種不同的聲音表現方式,在這樣的過渡期當中,濱崎步依舊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優秀的歌詞創作在此一時期也漸趨成熟,足現身為一位天后的大氣。

曲目:
1. starting over
2. Duty
3. vogue
4. End of the World
5. SCAR
6. Far away
7. SURREAL
8. AUDIENCE
9. SEASONS
10. teddy bear
11. Key ~eternal tie ver.~
12. girlish

 最後送上【End of the World】的現場演唱畫面,嗓音有點崩壞因為用吼的,但是還是很有威力啊,還有歌詞真的很touch到我。

浜崎あゆみ / End of the World
作詞: ayumi hamasaki / 作曲: Yasuhiki Hoshino / 編曲:Naoto Suzuki

【中譯歌詞】
看見比自己更不幸的人
多少感覺有些安慰
若發現比自己更幸福的人
就會突然感到心焦

但到了最後 就因為這樣
總是得面對自己慘不忍睹的模樣
面對殘酷的現實

我該想些什麼才好
我該說些什麼才好
面對這樣的我
願意付出瞭解的
你是頭一人

獨善其身 不受傷害
日子一個人過 這不可能做得到

既然覺得自己是犧牲者
何不以不惜失去一切的決心
把這角色扮演到最後

你對明日究竟有何期許
是否再黑暗再漫長的夜晚
你也
決心走過
在所不惜
有空請你告訴我

我該想些什麼才好
我該說些什麼才好
即使受到再多的讚美
即使受到再多的羨慕
還是不明白自己明不明白

我該想些什麼才好
我該說些什麼才好
面對這樣的我
願意付出瞭解的
想來也只有你一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