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閱讀】夢書之城

 我很喜歡作者在【夢書之城】裡面所塑造出來的世界觀。對於熱愛閱讀的人來說,不知道居住在這個充滿書本的世界,連冒險和戰鬥甚至交易全部無法脫離書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我在想要是我的話一定會瘋掉也說不定吧,不過在作者(不過瓦爾特先生說他不過是翻譯自傳說雕龍戲爾德袞斯特的冒險自傳罷了)的筆下,這一切都是如此的正常。如果如譯者所說,這不過只是這隻小龍大冒險中的其中兩小章的話,這部作品說不定還有得寫呢。

 其實要說這部作品還有得寫也是很有根據的,畢竟在這本書當中除了冒險以外,還花了很多篇幅在描寫關於書鄉市裡面的生活和生態,包括隨處可見到的舊書店、在咖啡店裡面大家高聲朗誦作品的活動、帶有催眠作用的音樂會、還有長久以來穿梭在書鄉市地下遺跡迷宮,搜刮珍奇書本的獵書徒等等,每個設定和敘述都如此詳盡,儘管作者寫文章的感覺總讓我有種想像力隨興到讓我快要抓不住的感覺,但是每個設定卻都很有道理,不知道為什麼會讓我想到海賊王(炸)。

 作者所設定的超級詳盡、奇想爆炸滿天飛式世界觀還不僅於此;雖然故事簡單,出場的人物也不多,但是每個都極具魅力,去掉那些很難記的名字不說,他們的個性都讓我覺得真是有趣又可愛(當然除了反派角色之外),每個平凡的NPC角色身處在這個龐大的世界裡自然渺小,但是當我們與他們相遇,又跟著一起冒險的同時,卻又覺得他們真是獨具魅力;尤其是最後戲爾德袞斯特所要尋找的那位「影皇」出現的時候,更讓我覺得「真虧作者想到這樣的設定啊」,因為一切還是和書本脫不了關係。

 雖然故事本身並不長,許多多加敘述的世界觀補完可能讓人覺得有點多了(可能作者寫的時候有爆走傾向也說不定XD),但是故事總會在適當的時候轉入另外一個高潮,讓人覺得從冒險的一開使氣氛就已經漲停板直到結束,看完果然會很HIGH啊。在書中許多驚鴻一瞥,只出現一兩行的虛擬作者還有他們的著作,有些或多或少參考了現實生活的作家,或許還會讓知道的人有會心一笑的感覺。作者或許想要把書鄉市這個地方和現實世界中的某個部分作連結,或許大家看完也多少能夠了解到,書中的主角,甚至是每個獵書徒也都不過像你我一樣,希望能和一本好書邂逅也說不定。

 就像作者自己所寫的那段,經典又令人深深著迷的開場白「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或許一翻開書,我們也會被作者那天馬行空的「奧母」給吸引,而深深無法自拔也說不定。

延伸閱讀:
園神出版社【夢書之城】官方網站
夢書之城 / elish的蘇哈地 / elish
《夢書之城》 Die Stadt der Träumenden Bücher  / 囈語 - 以酒液浸濡書頁 / nidhoggs
幫我訂張德國機票,我要掐著作者脖子逼著他寫出《夢書之城》續作! / Silver / 在山上聽重金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