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歌詞】如煙

 【如煙】這首歌是我整張專輯聽過好多次之後最喜歡的。除了歌曲不知不覺間讓我默默烙印在心底外,像日本歌那樣幾乎不重複的歌詞寫作方式也讓我印象深刻。林書宇導演在當時表示自己在聽到專輯時就很想要拍攝這首歌曲的音樂錄影帶。現在看來果真是挑對了歌。一個已經沒有辦法抓住的過去,目送之後轉眼間往事如煙。

 仔細想想,自己還有多少力氣去抓住那些過往,卻搜索那些已經喚不回的羈絆和關係?又有多少時間去為著許許多多的錯誤後悔和無奈,又能花費多少時間去做那些無意義的事情,是為了要晚就已經無法挽回的事情?

 網路上提到這首歌的時候說:
 「後悔,是存在於過去的形容詞。
  珍惜,是了解了現在的名詞。
  希望,是專屬於未來的動詞。」

 屬於自己的悲傷與美好,都讓自己留著,隨著生命的逝去埋沒在心底吧。一邊抱持這種讓人悵然的想法,現在對這首歌更是有著五味雜陳的感受。

五月天 / 如煙
作詞:阿信/作曲:石頭/編曲:五月天

我坐在床前 望著窗外 回憶滿天 
生命是華麗錯覺 時間是賊 偷走一切

七歲的那一年 抓住那隻蟬 以為能抓住夏天
十七歲的那年 吻過他的臉 就以為和他能永遠 

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 永遠不改變 擁抱過的美麗都 再也不破碎
讓險峻歲月不能在臉上撒野 讓生離和死別都遙遠 有誰能聽見

我坐在床前 轉過頭看 誰在沉睡 
那一張蒼老的臉 好像是我 緊閉雙眼

曾經是愛我的 和我深愛的 都圍繞在我身邊
帶不走的那些 遺憾和眷戀 就化成最後一滴淚

有沒有那麼一滴眼淚 能洗掉後悔 化成大雨降落在 回不去的街
再給我一次機會 將故事改寫 還欠了他一生的 一句抱歉

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 永遠不天黑 星星太陽萬物都 聽我的指揮
月亮不忙著圓缺 春天不走遠 樹梢緊緊擁抱著樹葉 有誰能聽見
耳際 眼前 此生重演 是我來自漆黑 而又回歸漆黑
人間 瞬間 天地之間 下次我 又是誰

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 永遠不凋謝 永遠驕傲和完美 永遠不妥協
為何人生最後會像一張紙屑 還不如一片花瓣曾經鮮豔

有沒有那麼一張書籤 停止那一天 最單純的笑臉和 最美那一年
書包裡面裝滿了蛋糕和汽水 雙眼只有無猜和無邪 讓我們無法無天

有沒有那麼一首詩篇 找不到句點 青春永遠定居在 我們的歲月
男孩和女孩都有吉他和舞鞋 笑忘人間的苦痛 只有甜美

有沒有那麼一個明天 重頭活一遍 讓我再次感受曾 揮霍的昨天
無論生存或生活 我都不浪費 不讓故事這麼的後悔

有誰能聽見 我不要告別
我坐在床前 看著指尖 已經如煙

6 則留言:

  1.   令我驚喜,卻又有點自嘲意味的歌。


    這應該是最近,難得我可以肯定的說我很喜歡的國語歌。

      一方面是我太容易對於「回憶」這種題材有所感覺。

    「待緣而後有;緣起故不無。」
    有時候真的不是因為別人不想或是惡意的想要遺棄,只是正確的時間已經過了,或是用完了。

    也有可能是因為那時的感覺太美好了,所以怎麼樣都想要回到過去,不惜一切代價的。

    只是我們也只是「我們」,無法變成「他們」,實際上是怎樣也無法了解。搞不好從一開始就只是過度的想像而己。

      有時會想要找個什麼人來傾訴這些有點淡灰色的話語。帶著中立的、沉穩的,可是卻常常被誤會成沒有個性,欠缺浪漫的思考。只是大家--我自己--聚在一起時,寧可回憶那些有趣的部份,對於比較難堪,或是痛苦的部份,也許是忘了,也許是希望不要去犯賤的把那些淤泥翻上來而己。

      也因此回頭來看,我從此還比較愉快、溫暖的樣子,常常會覺得「啊,借來的時間,真的結束了……」

    所以我開始隱晦,無法自在於閃耀的星群中發光,深怕一不小心就讓人以為我是在乞討一點點他人的溫情。

    回覆刪除
  2. Adlo桑好久不見了~
    每次留言都是好長一篇呢…

    不過像我也是很容易被「回憶」這種題材給感動到啦,
    或許是像你說的一樣
    因為過去留下很多遺憾的關係…(遠目)
     
    但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也好,
    都千萬要記得一點,
    不管好的也好、壞的也罷,
    回憶終究只能是回憶,不會回去的。
     
    讓我想到你之前寫到「積木之屋」的時候
    也說過類似的感想,看來感觸很深哩。

    回覆刪除
  3. 就只是種不甘,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話不吐不快吧。

    而剩下的也只有不甘。

    :P

    回覆刪除
  4. 就算再怎麼樣不甘啊~
    人生還是懂得看開啊(攤手)。

    回覆刪除
  5. 雖然這張專輯的主打並不是如煙
    可是每次聽到這首歌都忍不住紅了眼框
    除了旋律好聽之外
    歌詞描繪的情境更是令人感觸很深
    如果可以
    真希望時間能夠停在最美好的歲月...

    回覆刪除
  6. 如煙應該是這張專輯裡面的裡主打吧
    雖然不是那種錢櫃好樂迪必唱必點的經典名曲
    但是歌迷絕對都很推薦的一首歌!
     
    時間只會一直不斷往前走啊~
    以前自己曾經被喜歡的對象說
    自己總是活在過去最美好的那一段,停止了。
    或許再也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不變的
    所以只好勉強自己讓自己的現在與將來活得像從前一樣也說不定。
    (以上是無關言論XD)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