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送行者 おくりびと

 主角小林大悟原本在一個交響樂團裡擔任大提琴手,卻因為樂團解散的關係,只得和老婆回到鄉下老家去生活,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大悟誤打誤撞的在陰錯陽差之下到了一間名為「NK事務所」的公司應徵,在錄取之後才發現自己應徵的是名為「納棺師」的行業

 所謂的「納棺師」,就是將往生者的大體做清潔、化妝、換上衣服後移進棺木的工作。在台灣也叫做「禮儀師」。我覺得很多人要是大悟的話,應該也一時間無法接受這樣的工作吧,但是為了生活,大悟也只好硬著頭皮接下工作,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

 導演說起故事並不是用很嚴肅,很催淚的方式,而是充滿著溫度,有時還讓人會心一笑的處理方法。從大悟第一次接工作就是運送死亡超過兩周的獨居老人屍體,到後來在擦拭大體的時候發現眼前的「女性」居然有男性器官等等,還有各式各樣的家庭和各種不同的喪禮…我們看到了每個家庭雖然都是要送走自己最愛的親人,但是卻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心情。

 而大悟從一開始的排斥和噁心,到後來面對一場場喪禮後,逐漸體認到身為納棺師這個行業的意義,是為了讓死去的人在臨別之際,能夠留住自己生前最美麗的樣子,好讓在世的親人能夠安心送他走,那除了對死者是一種尊重,對生者更有撫慰和治癒的功能。

 在葬禮上有的人痛哭難過,也有的人當場和車禍肇事者吵了起來,將親人的死怪罪在他身上;有的選擇給死者臉上送上一個大大的吻,全家人開開心心送他走,又笑又哭的樣子讓自己看了表情好複雜。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喪禮上,大悟和社長兩個人遲到五分鐘,被男主人責罵後進入靈堂,幫死去的女主人化完妝入棺後, 突然小女孩衝上前去大喊媽媽的名字,而從一開始就沉默不語沒有任何表情的丈夫也終於抱棺痛哭,因為社長幫女主人化上的妝就像是對方只是睡著似的一樣,連男主人都說自己從來沒看過她這麼漂亮過。我想這就是對生者的一種安慰吧,因為自己最後看到的親人是這麼的漂亮。

 儘管電影裡將納棺師這個職業講述的很莊嚴神聖,然而大部份的人都無法接受自己的親人從事這樣的工作,就連大悟的老婆也不例外。就如同大悟說的:每個人都會死,你會死,我也會死。所以這不是很骯髒的職業,只是這份心理障礙還是無法克服。編劇在這裡安排了一個橋段,除了印證了大悟所講的話以外,也讓美香終於認同了老公的工作,轉而支持他。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在電影中當然還有很多情節包含在這當中,包括大悟對納棺師以及屍體的反感和害怕,從懵懂到後來認真的面對一次次納棺儀式,還有自己終於能面對從小離家後,長達三十年沒有見到面的父親等等…身為納棺師就是要將每位往生者送上另外一個旅途,猶如守門人般守護著。在電影最後自己對於死亡、對於生命、對於這個行業又更起了崇敬之心,因為沒有任何職業是卑賤的,只有自己的態度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而已。

 對我來說,我雖然害怕死亡,卻不會不想接受,因為看過了太多生離死別。電影裡面的許多場景,尤其眾人在火葬場送走親人的那幕,都讓我想到過去自己曾體驗過的經驗,還記得一次葬禮上看到親人被送進焚化爐的時候,老媽大哭甚至昏倒在地的場景,現在光是回想起那個畫面,自己心情就好像糾結在一起般。不過這是必經的過程,在看完電影之後自然又是對人生另一種不同的體悟。電影中許多情節回想起來是如此溫和、如此優雅,也讓人對生命更加尊重,讓我們對這個死亡儀式感受到更多意義。其實很久沒看到這麼動人的影片了,把這部影片推薦給和家人一起看的觀眾們。

P.S 都忘記說了,久石讓老師的配樂也是一個很催淚大加分的點啊!

延伸閱讀:
【おくりびと】日本官方網站
【送行者】台灣官方部落格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 I am who I am--我就是我 / 林宇文
觀影筆記~【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寂寞火星人 /
Dammi
【溼漉漉的《送行者》】  / 藍點乳牛的草原 / 藍點乳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