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銀河鉄道

 最近常常搭高鐵來回軍中和家裡,這陣子搭火車的次數大概可以跟自己從以前到現在搭乘的次數一樣多吧。不管是搭回台北,或是再搭到高雄,每當話題告一段落大家各自睡著的時候,我就會看著窗外的景色。

 列車框啷框啷的響著,窗外的景色迅速的被拋諸腦後。然後讓我想到電影【神隱少女】的畫面,我們離開家鄉越來越遠,到了站之後大家一一的下車,然後等待下一次回家的列車到來。

 每個人有每個人各自的故事,帶著不同目的地的車票上了車,然後到達的是不同的地方;就算到達的是相同的地方,卻在行李中也帶著不同的故事。

 我開始想起那些從中南部上來台北念大學的同學們、學弟妹們。想到大學同學以前每個禮拜都要搭火車回台中。想起跟學弟打牌的時候說這裡拜考完期中考就要回去好久沒回去的家裡。我現在也開始能體驗到這種感覺;就像再過半小時我就會離開家裡,但是我會很期待下次趕快回家跟家人跟朋友碰面一樣;雖然一樣是熟悉的環境,以為感覺和一切都沒有改變,永不改變…但是沒有任何東西是不會變的,就像列車一樣,我也在跟著向前進。

BUMP OF CHICKEN / 銀河鐵道
作詞‧作曲:藤原基央、編曲:
BUMP OF CHICKEN

【中譯歌詞】
電車的車窗框啷框啷的響 我曾經生活的城鎮漸去漸遠
沒有人來為我送行
我曾經生活的城鎮漸去漸遠

曾經看過的風景 與不曾看過的風景
有如在欺騙我似地 在不知不覺中 相互替換

我的身體就這麼靜止不動 移動的時速卻超過200km
越想這件事 越覺得可笑 我明明是靜止不動的說

如此可笑的事 怎能不找個人說說
才這麼一想 很快地就想起 我是獨自一人的

是否每一個人 都買了各自的車票
是否將至今為止的故事 都塞進
行李箱

綁著蝴蝶結的小熊滾了過來 雖然有些遲疑我還是將它撿起
同時有個小女孩跑過來 一臉膽怯地看著我

從已經後悔的我手中搶過了小熊後 連聲謝謝也不說轉頭就跑
真是受夠了 還是睡吧 放倒了座位 聽到後面有人啐了一聲

我假裝沒聽見 躺了下來
雖然試著閉上眼睛 心卻一直掛念 輾轉難眠

是否每一個人 都買了各自的車票
是否都拼命守護著 自己放行李的地方

人隨著年歲漸增 也離終點越來越近
即使看起來靜止不動 其實確實在前進

有人邊踩著單車邊揮著手 或許有個他想送行的人
但如果為對方好還是別這樣 這未免有點太丟臉了吧

我的身體就這麼靜止不動 那輛單車漸漸遠去
其實我真的很羨慕他 因為我只能靜止不動

不只幫不上忙 還會有反效果
雖然試著閉上眼睛 卻只會更難過 於是我睜開了眼

有人遞給我一根紅紅的棒棒糖 雖然吃了一驚我還是接了下來
小女孩笑一笑回到了座位 我趁人不注意時偷偷哭了起來

電車的車窗框啷框啷的響 我即將生活的城鎮越來越近
應該不會有任何人來接我 我即將生活的城鎮越來越近

是否每一個人 都買了各自的車票
是否將至今的故事 都塞進了行李裡
是否都拼命守護著 自己放行李的地方
是否都一路夢想著 從今以後的故事

人隨著年歲漸增 也離起點越來越遠
雖然以為自己是靜止不動的 其實就算是我也在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