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麥田捕手

 但我會這樣想,或許是因為我自己也有一點點這樣的基因在裡面吧?

 但就算我們對他的言詞或想法感覺太過偏激,其實他也不過是有個很單純的想法:在麥田中當個捕手,把每個走進懸崖邊的小孩子都抓回去。看到這裡我才驚覺就算思考有自己的方式、有自己獨特的見解,霍登也不過是個小孩子,再單純不過的小孩子。就像再怎麼樣有個成熟思考的小大人,也都是有著單純的一面般,這段「流浪行動」說白了也不過是為了逃避父母責罵才成行的一段旅程。

 越看到最後,自己這樣的感覺越發強烈。而終究這段故事也不過是主角人生中的一部分,他的個性就是如此,卻終究需要回歸一般社會的普世價值中。這大概就是一段必經的路,每個人都一樣,不論你我。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到了電影【囧男孩】。只是霍登他已經跨越了那段單純的年代,處於走向大人世界的過渡期,或許有太多他眼中看見的虛假、偽善、謊言和不公平也好…但他對於自己所認定的正確價值堅信不移,自己自有一份善與惡的表尺存於心中,即便這本書被美國評為「禁書」又被選為「教材」。如果能在看完之後能夠省思所謂的「自我價值觀」或「普世價值觀」的落差,在心中產生一點想法的話,這本書其實也不差嘛。

 畢竟套一句以前高中三民主義老師(後來在大學又上到他的通識)說的:用力去懷疑而非當作理所當然,只要還保有年輕活力,我希望自己能夠一直有不斷思考的精神。不過自己還是要多訓練一點表達能力才行啊(遠目)。

延伸閱讀:
他媽的這世界! / 大貓的幸福口袋 / 大貓
《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 / 良人的紙城堡 / 國良先生
《麥田捕手》 - 他媽的,這本書! / 奧修玫瑰 1 : 1.618 / ▼ 鐺.Don ▲
博客來作品介紹頁

2 則留言:

  1. 這讓我想到我的恩師曾說過,我是個明明性子很烈,卻又壓抑自己的人。
    那時他只是盯著我的臉看一分鐘就看出來了。
    (『你安靜的樣子和你眉毛的生長方向搭不起來』就只是這樣而己,嘿嘿……)

    所以要說我叛逆,我曾經是的。只是在很多事情之後不再那麼表面的去表現出來;反之轉成一種鬱悶,變的和中國無法出人頭地的窮酸文人一樣,動不動就自以為是可憐的樣子。

    其實思來想去,我的理性面總是告訴我,我太被感性面帶著跑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會說自己修行不足的原因,知道了道理和可以實行道理還是有很大很大的差異啊。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道理我想大家都會是差不多的啦!
    不過也只是所謂「理性」或「感性」誰比較多的差異而已。
    有些人面對事情會用感覺做,有些人則是不帶任何感情。
    當然各有各的好處,也都會有各自的生活方式。
     
    我自己是覺得看自己生活在什麼樣的情況下
    到時候再用不同的方法去處理就好了(笑)。
    但還是記得要保持一顆純真的心啊…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