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

 但我想很大的部分是因為,自己會煩惱的東西已經不一樣了吧?對現在的我來說,我會很想跟過去的自己說,因為人生會在各個階段有各式各樣的煩惱,所以繼續煩惱也沒有用…應該說,不妨就努力煩惱吧,就算沒有辦法找到答案,但是這個是自己才會擁有的人生。要是過去的自己聽到現在的自己這樣說,應該會很想扁他,也或許會覺得一點意義也沒有,但這種人生的況味也是要由自己去發掘去體驗的。

 而未來的自己應該也會對現在的自己這樣子說吧:未來還會有很多很多痛苦的事情和快樂的事情、關於相遇和離別,關於信任和背叛,關於友情和愛情…各式各樣令人煩惱或是不需要煩惱的事情發生,但是只希望在當下的自己,可以過的幸福就好。

 這首歌去年被遠為全國合唱團比賽國中組的指定曲題目,看到紀錄片中ANGELA AKI去學校指導學生時演唱這首歌,許多學生聽著聽著忍不住掉下眼淚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因為現在的我們還能看到未來,所以就還會有希望…就算不是很美好的未來也沒關係,只要還能繼續向前走下去就好了。我是這樣想的。

アンジェラ・アキ / 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
(ANGELA AKI / 信紙 ~敬啟者 給十五歲的你~)
作詞‧作曲‧編曲:
アンジェラ・アキ

中譯歌詞
敬啟者 此刻讀著這封信的你 現在在哪裡做些什麼呢?

十五歲的我 有著無法向任何人訴說的煩惱

但如果是寫給未來的自己的信的話
想必一定能坦率的說出口吧

此刻 快要認輸 快要掉下淚來 彷彿下一秒就要消失的我
該相信誰的話繼續往前走呢?
只有一顆的心 不斷的破碎崩壞
充滿在痛苦中
我活在這樣的當下

敬啟者 謝謝你的信 我也有話想告訴十五歲的你

自己究竟是誰 該朝何處前進 相信只要不斷追問就能找到答案

波瀾萬丈的青春之海雖然險惡
但先將夢之舟朝明日的岸邊前進吧

此刻 不要放棄 不要流淚 彷彿下一秒就要消失的時候
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 昂首闊步向前走就好
大人的我 也曾有過受了傷 而難以成眠的夜晚
甜的人生
我活在這樣的當下

人生的一切都有意義 所以不要害怕讓你的夢想成長茁壯
Keep on believing

快要認輸 快要掉下淚來 彷彿下一秒就要消失的我
該相信誰的話繼續往前走呢?
啊 不要放棄 不要流淚 彷彿下一秒就要消失之時
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 昂首闊步向前走就好
不論在什麼時代 面對悲傷 只會逃避的話是行不通的
展露笑容 努力活下去吧
努力活下去吧

敬啟者 我祈禱現在
讀著這封信的你 能過得幸福

5 則留言:

  1. 其實我從來沒有希望久遠後的未來,我能做什麼,或是成為什麼。

    只是覺得「啊,我好像也只能做這件事了。」的感覺吧?

    痛苦、快樂、信任背叛等等,我只是試著用我小時候學過的--「緣起性空」,告訴自己有些事的確是只能放手讓它去。並非一切都是我的錯或是他人的錯。


    不過,有時我還是如同不斷被電擊的老鼠,困在自己的無力感裡。看來我的修行還不夠啊。(苦笑)

    回覆刪除
  2. 2008年的最後一天在家看紅白正好聽到這首歌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ANGELA AKI的歌

    聽著

    聽著


    然後我就感動得哭了

    回覆刪除
  3. To Adlo:
    這是因為你還有「身為人而不會抹滅掉的那一面」吧,
    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感情,不要故意想去看淡比較好(笑)
    畢竟不管怎麼樣的人在心底還是會有一絲絲期待啊。
     
    To 拼:
    新年快樂!
    ANGELA AKI的歌對我來說都有一種撫慰人心的力量呢
    雖然只用鋼琴演奏,但是在舞台中用小小的身軀用盡氣力唱歌的她
    總是帶給我很多力量的感覺。
    哭過以後應該會有更多力量繼續向前進也說不定
    所以就每天用力的感動吧(爆)!

    回覆刪除
  4. 跨年夜聽到這首歌,心裡也有一種被衝擊到的感覺。

    也是想到許多回憶,好的、不好的,五味雜陳:
    高中時的自己、當兵時的自己、還有現在的自己

    有時候也常會想,遭遇這些矛盾、痛苦與挫折,
    歷經這麼多人情世故的洗禮後,是不是變得不是自己了?
    這樣是不是值得?

    之前當兵的時候還是碰到了以前的情況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完全理解,
    三不五時偶而還是會被這樣的無力感束縛著。

    但,繼續走下去,一定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定位
    無論那是不是自己原本想像中的幸福。
    到時候回過頭來看過往,能夠完全一笑置之的話
    或許就是真的釋懷了吧?

    到現在還是這麼相信著。

    回覆刪除
  5. !是好久不見的歌姬(誤?)
    我現在終於知道作兵的苦了,尤其還是海軍陸戰隊。
     
    對我來說現在的心境應該是已經慢慢成長了吧
    就算對我來說我自己知道的是環境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
    或是那些人事物本質也不是壞的
    能夠往好的方面想,有這樣的能力也是一種前進的力量。
    對我來說自己的本質不會消失,這樣就夠了。
     
    網咖沒時間了,先寫到這裡。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