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

 雖然看完之後就因為要趕末班捷運的關係,當隨著主角本人死前的自拍響起的片尾曲開始時,我還來不及從悵然的情緒中平復,就立刻起身離開日新影城跑向捷運站。但是過了這麼多天後再次回想那些片斷,自己不知為何有好多問題想問主角,如果他沒有去世的話。因為我覺得他好激進,儘管他的家裡是成天吵架卻對外要裝作感情融洽的父母,儘管他自己衣食無虞,大學畢業後父母還打算買一台新車外加學費但他仍然放棄了一切。

 我想自己多少可以懂這種心情,只是覺得很莽撞。但是,極端主義不也僅是一種純粹的心情嗎?想要去追求自我,想要尋找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雖然我覺得這樣很自私不替妹妹著想,但是這終究也是他自己的選擇。或許真是因為家庭背景的因素,會讓他想要藉由抽離社會來思考對社會的連結性和自我價值,而隨著他和許多人的接觸,不管是流浪各地的音樂人、泛舟南下遇見的外國旅客、自墨西哥北上回美國時的種種經歷,到他終於一路往北到達了阿拉斯加,並展開他短短幾個月與世隔絕的生活等。我無法想像,也是我一輩子都無法體驗的。

 但從他人為他所寫的傳記當中,我們看到他從他人身上所得到的,從阿拉斯加雪地裡得到的,比起它按照父母的期望,乖乖念好書,繼續裝傻不知道家中的一切虛偽的假象,營造表面的和平還要多上太多,這些並不是知識能夠去填補的,而這位「亞歷山大超級浪人」做到了。儘管荒野求生比想像中難上太多,主角無法確實保存好糧食,春天來臨時也被困在湍急的溪流中,最終還因誤食有毒植物而死,結束它短短24年的人生。但是他的人生比起大多數人精彩許多。

 在他臨死前寫在書上的一句話:「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或許讓他真正的感受到了和人接觸的可貴吧。是一部讓人心靈震撼的好電影。最後附上因本片而榮獲金球獎最佳主題曲的【Guaranteed】音樂錄影帶還有預告

電影主題曲【Guaranteed】:


電影預告:


這個是剛剛在前面有提到過的,獵人發現他的屍體時在他相機裡發現的遺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