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囧男孩 orz boyz

 騙子一號和二號就像一對寶,像是距離自己遙遠的國小生活中,時常會出現的孩子王。他們在大人眼裡是群無惡不作的小鬼,總是把大人定的規矩給搞得一團亂。不過只有小孩子能這樣,因為他們是小孩子。

 以前小時候也曾經作過很多夢,幻想衣櫃裡有怪獸可能會在半夜睡覺的時候偷偷把爬出來把你吃掉,小時候會幻想自己變身成超人,可以自由自在飛翔在天空中;自己還曾經看了哆啦A夢之後,打開抽屜偷偷在裡面用積木疊了一個時光機,現在想起來實在太傻太天真…所以看到電影裡面的場景時會讓人會心一笑。不管是校園傳說中半夜會亂跑的銅像,或是同一件事作一百次就會發生神奇的事情等等…都是小孩子才會有的天真。

 然而在不知不覺之間,那些該死的小孩突然長大了,那些看起來其實很脆弱的小孩多了力量,卻也失去了童年的純真,以前曾經看人說過「人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分離當中,慢慢變成大人的樣子。」小孩總得要長大,當自己終於不得不面對一些事情,面對分離和背叛,當自己和那些大人的玩意,像是錢、像是現實正面交鋒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居然這麼無力,於是自己就這樣長大了,以前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可以胡作非為到處冒險,但是長大以後反而變成了那些該死的虛偽大人,連作個夢冒個險的勇氣都沒了。

 我想這才是這部電影的宣傳文案上面寫「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的原因吧,這部片有許多小孩子式的笑點,很佩服楊雅喆導演可以寫出這麼好的故事,還有這些很可愛的笑點,小朋友總是會說一些有的沒有的語助詞,其實自己也聽不太懂到底是什麼意思但就是很有趣,有時候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場景可以被聯想到其他有趣的畫面,這也是小孩子天馬行空想像力的一種。

 我還蠻喜歡這部片裡面角色的群像,包括與二號同住於菜市場裡的奶奶,展現出現代人忙碌,於是把小孩託付給長輩的隔代教養問題,梅芳阿姨演的真是活靈活現,置身在一對三姑六婆當中一邊喝茶一邊聊天真是十分自然,更別說之後跟二號那些互動,感覺就像自己和外婆小時候聊天的感覺,那種你一言我一語互嗆,可能看來會讓人覺得沒大沒小的對話,看起來真的很有親切感。

 還有那些畫得很漂亮的動畫,看完不得不說2D才是台灣人的強項,CG真的超級無敵霹靂精美,雖然這不是這部電影的重心,但是有它真的大大加分,穿插其中的快樂王子的故事、哈梅爾吹笛手的故事,一號下台一鞠躬後那些異次元的生物們鼓掌叫好的樣子…實在精緻到一個炸。

 如果你曾經是個小孩子,卻快要忘記那時候的感覺,【囧男孩】會是在夏日結束之際讓你在笑聲不斷之際卻又用力迸出眼淚的感人喜劇,這是一部用笑點來包裝的感人劇情片,讓你一邊在感受童年的純真同時,又感覺到大人世界的殘酷更顯童年世界的美好。

‧囧男孩官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orzboyz

4 則留言:

  1. 原來有人和我同感啊,我喜歡囧男孩多過海角七號太多太多了…
    雖然海角七號很受歡迎,我卻不覺得它打動我太多,
    倒是囧男孩,讓我在散場時好想躲進廁所裡痛哭一場!

    回覆刪除
  2. 海角是比較直球式的笑點吧,
    我想台灣觀眾對國片的觀影經驗還是停留在想要在當下就看懂
    在看完之後再慢慢回味,
    但很多片子是著重在氣氛營造和循序漸進的鋪陳。
    這是國片不同於好萊塢的特色,所以我還蠻喜歡國片這點的。
    加上今年的很多國片都還蠻好食的,希望大家不要因為這樣就抗拒它。
     
    之前在PTT電影板看到板主的一句話:
    「囧男孩所討論的是比較私密的情感。」
    所以要獲得大家共鳴比較不容易吧!
    我自己可以說是草莓族水蜜桃族害怕挫折之類的
    嬌生慣養不若劇中單親家庭或隔代教育
    但是這部片還是給我很多共鳴,自己真很後悔去過異次元啊!

    回覆刪除
  3. 這片確實
    比較私密
    談到很多轉型與內心深處
    不是適切的分享距離
    但不諱言是部佳作

    回覆刪除
  4. 希望在這片國片熱當中
    除了海角七號以外
    包括「囧男孩」和重映的「九降風」都能有好成績
    雖然不是適切的分享距離,
    但是對這樣的電影只要一句「好看」就夠了。
     
    這樣沒錯吧!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