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打工的時候

 下午一點鐘的日亞排行榜總是傑尼斯和韓國SM偶像團體捉對廝殺,聽排名上上下下卻難得聽到創作歌手在排行榜待得長長久久。有時候自己也聽得好膩,最心酸的應該是一直待在第七名的椎名林檎。下午兩點鐘的Austin播放了很多平常沒聽到的好歌,當然也有聽到很多流行歌曲,不過互相穿插其中的感覺就覺得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做了一個多月讓我慢慢越來越有感覺的還是點播時段。常常不知道為何大家都在點播歌曲的時候附加上寄託對某人的想念或是擔憂或是無奈或是放手,或是希望挽回些什麼,隨著年歲的增長,自己似乎也能夠有多一些體驗。了解到聽眾為何點播這些歌,接著細讀歌詞感受到其中的意境。聽眾點播的時候最常說的話就是在前面說了一大堆之後以「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我是真的真的好愛你」作為結尾。

 當下聽來覺得怎麼會這麼矯情,但是聽久了也發現這是面對結束或是已經不得不結束,甚至是想要重新來過時能說的唯一一句話,沒想到人類自然是聰明到能透過各式華美詞藻表達情感,卻在最緊要關頭的時候連話都沒辦法說得清清楚楚,是退縮了想逃避,還是勇敢面對卻不知從何說起?我想這應該是自己面臨到了這個處境後才能夠完整體會吧。

 覺得對人生體驗到太多苦澀和無奈才能夠創作出好的藝術作品,因為聽到太多聽眾寫的個人經驗如故事般令人感覺真是戲劇化,那些觸動人心的歌曲所描寫的情境也大多出自這些類似背景的故事。所以身為一個創作者似乎要經歷很多悲慘的過去才能升華出流芳萬世的鉅作。老天好像還蠻公平的,對於這方面。

 幸福好像也不是不好,但是力道好像就會消失了。

 不得不說【殘酷月光】、【原諒我】還有【我愛上的】實在是播到快要吐了,加上蔡閔佑和南拳媽媽三不五時的報時和台呼…我還是喜歡聽有介紹音樂的電台。

2 則留言:

  1. 從上個星期以來我也是每天聽廣播~
    有時是中廣流行網聽豆子的咪奈(我上星期還CALL IN 進去點歌喔!)
    有時會聽哀RADIO的娃娃播歌
    凌晨三點的時候會聽HIT FM的豐凱(他喜歡的歌跟我很對味)

    不過我最許歡的DJ還是HIT FM的LOVE DJ
    她是10點到12點的,上次有看到她本人我都要暈倒了!!!!


    當低接很酷捏!!!

    回覆刪除
  2. 嗨拼!
    我發現你的喜好好像跟陳柏霖很像XD
    我昨天有聽豐凱的主持,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音樂壓過他的聲音
    然後我就關掉了…
     
    當DJ真的很酷!
    真希望以後也有機會當…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