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2007年自選十張 -單曲篇-

蕾.jpg
可苦可樂 コブクロ
   つぼみ
蕾   

 其實以前就已經寫過對於這首歌的感覺了,在上半年的時候也被我選為上半年第一名…所以其實好像也不用再次詳細說明。最近這首歌經過年底的唱片大賞和紅白效應再次讓它爬回排行榜前十名,從年初一路紅到年底的歌果然是不同反響啊。這首歌曲是主唱之一的小淵寫給過世的母親的歌,和日劇、和原著都十分契合。之前也把這些歌曲推薦給其他同學,反應都是蠻喜歡的。不過我想我短時間之內,應該是不敢再把東京鐵塔拿出來看了,但是這首歌曲的內容還是在我腦海留下深刻的印象。

DREAMS COME TRUE 美夢成真
ア・イ・シ・テ・ルのサイン~わたしたちの未来予想図~
我愛你的記號~兩個人的未來預想圖~

 這首歌曲之前也寫過了…不過在之前的年底現場演唱上,看到吉田小姐強打起精神演唱的時候就覺得很難過,但是後來看了紅白的表演還有HNK上播出的電視特集,我相信美夢成真在未來會繼續唱出歌頌夢想和幸福的歌曲給歌迷們。 這樣子一想的話,這首歌曲又回到了它原本要傳達給大家的那種幸福感,有些事情是只有兩個人之間才會知道的暗號,只要這樣的日子還能不斷持續下去的話,相信快樂也會不斷以等比級數增加才對。請情人們帶著「感謝對方陪伴」的心情收聽這首歌曲。

グロリアス マインドZARD
グロリアス マインド Glorious Mind

 ZARD‧坂井泉水小姐的最後一張單曲,這也是之前寫過了。在病榻前依舊不斷創作的她,最後將其生命和想要傳達給聽眾的想法凝聚在這首歌裡面。她在生前所舉辦的唯一一場演唱會上面曾經提過:「我總覺得自己的歌詞,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才創作出來的,希望能夠藉此付諸音樂,而後傳達給大家。」當然…每位創作歌手都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希望能夠傳達給什麼給聽的人,只是坂井小姐的歌曲和自己的頻率很合吧。最後仍然不放棄的這種心情,我想大家都已經在這首歌裡面感受到了。

メーデー
BUMP OF CHICKEN
メーデー MAYDAY

 等了一年的新單曲…每次都要等很久的感覺。在同時發行的雙單曲當中,我選了這首比較搖滾的【MAYDAY】。因為藤原所創作的歌曲越來越有哲學味,有時候連自己都會搞不懂到底歌詞在寫些什麼。 不過這首歌倒是難得的正面歌曲的樣子。有時候對人來說,對自己來說也好、對別人來說也罷,有時候沉默也是一種「其實這就是我的回答」的意味在,因為每個人都不同的緣故,所以常常會覺得很寂寞之類的;會發出所謂的「求救訊號」的原因也在於此…然後會希望有哪個人把自己從又深又暗的地方拉出來吧?總之回到歌曲上,這是一首充滿了疾走感的歌曲,有種速度好像越來越快的感覺,大概是這樣吧。

Climax JumpAAA DEN-O form
Climax Jump

 去年非常熱門的特攝劇「假面騎士電王」的主題曲,身邊也有朋友喜歡看。主題曲由艾迴這幾年力捧的AAA演唱,不過沒有拍攝音樂錄影帶,封面也並非由他們來擔當,所以還蠻有趣的。總之這是一首青春洋溢,活力無限的舞曲。聽了不但會讓人覺得熱血沸騰而且不知不覺間會把副歌給記下來…而且在自己的mp3裡面,這首歌待了快要一年多才終於回到電腦裡面,可見這首歌把我洗腦得多麼嚴重啊…

Flavor Of Life

宇多田ヒカル 宇多田光
Flavor Of Life

 其實在上半年的時候這首歌完全被我放在對象外,因為覺得還好,可是後來細讀歌詞之後發現寫的還真是不錯啊,而且相當符合當時搭配的【流星花園】日劇版…我果然是個看歌詞重於歌曲的人。 這首歌寫的是暗戀對方,曖昧的兩個人最後沒有在一起的題材。「聽到你對我說了聲"謝謝",總覺得有點難過。這是連分手後也無法解開的魔法,淡淡的苦澀 the flavor of life。」有時候喜歡一個人就是會覺得「明明應該要很開心啊,可是為什麼會開心不起來咧?」我想,這就是又酸又甜的青春吧,嘖嘖。

 順帶一提,不管是原版或是情歌版我覺得都各有風味,不過想要悲傷一點的話可以聽後者。

Lovers AgainEXILE 放浪兄弟
Lovers Again

 其實在前年底,SHUN退出後,加入了新成員Takahiro,總有種「好像少了些什麼」的感覺。而且老實說在ATSUSHI和SHUN兩個人裡面我比較喜歡SHUN,可能就像是楊○緯和林○嘉兩個人相比的感覺吧。總之,加入新成員以後我總覺得歌曲好像都差不多,但是現在想想之前好像也差不多的感覺。這首歌原本是前年新成員徵選的時候的課題曲,一直到隔年才終於完成發行,就某方面來說應該也算是第二章的名曲了。而且突然還覺得很耐聽…進入第二章之後,放浪好像變得更有男子氣概的感覺?

フェイクMr. Children
フェイク Fake

 在上半年選曲的時候我也有選進這首歌,然後之前也寫過了。說起來每個人都怕了被別人看穿,所以虛有其表地偽裝自己努力活下去。不過偽裝有時候也是一種保護自我的表現。就算相信的是假的東西也好,就算是這樣也無所謂…因為是自己相信的嘛。

 但是,萬一發現哪天一直相信著的真實也是虛偽無比的時候,那將會如此令人受傷呢。不過人就是走過這些會讓自己傷痕累累的道路,才一路走到這裡的,不是嗎?和同一年發行的【啟程之歌】相較之下這首歌曲實驗性相當濃厚,所以選了這首。不過今年Mr. Children出的單曲都很好聽就是了。

Baby Don't Cry安室奈美惠
Baby Don't Cry

 充滿春天氣息的一首歌曲,我也相當喜歡這首歌。話說安室轉型之後的歌曲我都蠻喜歡的。「想必人就是像這樣一點一滴的掩藏起逝去季節的記憶,直到有一天拾集起曾流過的淚沐浴在陽光下閃耀燦爛」,簡單說來就是鼓勵人的一首歌。回憶或許苦澀或美好,但是創造新的回憶也是不錯的啊!不同於以往嘻哈的表現,我覺得安室倒也可以繼續嘗試這種充滿律動感的中板情歌。

世界はまわると言うけれど

GARNET CROW
世界はまわると言うけれど 雖說世界是在旋轉著

 雖然他們是我的愛團,不過前年我居然沒有把神曲「まぼろし」排進年度愛歌前十。雖然這首和前述歌曲相比感覺不太一樣,喜愛度好像也是前者較高,不過今年還是姑且選了這首進來。之前也寫過這首歌曲的感想了。所以就不多加評論了,這首聽來有一種「深秋離去,寒冬將近」的厚重感,以前的歌聽起來好像是有種輕飄飄又難以捉摸的感覺,但是聽了這首歌卻又是種越陷越深的感覺。世界當然是不斷旋轉著,這首歌曲是用很清淡的歌詞搭配上有層次的編曲,形成了這次情緒很深的一首情歌。

 總之,以上就是去年我選的十首歌曲。

6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在尋找ZARD的歌詞時偶然路過這裡的,因為恰好看到你的個人排行榜裡也有我喜歡的歌所以感到很好奇,除了ZARD,可苦可樂的つぼみ、美夢成真的ア・イ・シ・テ・ルのサイン、BUMP OF CHICKEN的メーデー我也都很喜歡,Climax Jump雖然沒特別愛,但是真的很嗨而且會被副歌洗腦...看了你的介紹與評論之後,就跑去YOUTUBE把其他幾首也都聽過一遍,真的都很不錯~


    另外,擅自看了幾篇你的文章,看到對於蜂蜜幸運草的感想,真是心有戚戚焉~真的會讓人有種「這就是青春啊」的感覺,而且因為寫實,所以讓讀者更容易進入角色們的內心世界,眼淚也.....
    那個「刺」、「再刺」、「用力刺」的形容實在太傳神了,當時就是這樣一邊看一邊被刺到眼淚在眼眶裡狂轉...很佩服你能一次把10集全部看完,我每看一集都要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慢慢消化完,不然很怕承擔不了...


    我挺喜歡你的文章的,感覺行句間似乎帶著一些淡淡的憂鬱,彷彿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似的.....
    雖然有點冒昧,不過想請問一下能不能連結你的網誌呢?^^"

    回覆刪除
  2. 你好,謝謝你的來訪及留言。
     
    去年好歌其實不少啊,
    其他還有睽違許久沒發片的彩虹樂團啊、木村KAELA啦、
    「幸運☆星」和「天元突破」的主題曲(咦)等等的,
    都很好聽喔。
    所以其實在我心目中的好歌不只十首這樣…
     
    我一直以為男生看【蜂蜜幸運草】有點奇怪,看來找到同好了?
    比起竹本、小育和森田的三角戀,
    真山和亞弓這一對真的是讓我很怨念啊。
    每次看都會很想巴真山的頭說:
    「既然你這麼珍惜他,那你幹嘛不跟他在一起啊!」
     
    不過愛情這種東西本來就很難說嘛
    有天我家人看到電影版的時候還問說
    「這男孩子是同時在和這兩個女生交往嗎?」
    坐享齊人之福這樣子不對啊…
     
    我不要這麼苦澀的青春(爆)!
    然後謝謝你說喜歡我的文章啊,
    這些其實都是自己在倒內心的垃圾而已。
    本來這個網誌是秘密在寫的,
    不過我想…交換一下連結應該沒有關係吧(笑)?
     
    …怎麼不知不覺就寫了這麼長呢?

    回覆刪除
  3. 天元的OP我很喜歡!
    只可惜動畫前面做壞了...
    幸運星OP副歌的旋律我覺得不錯
    不過歌聲讓我有點起雞皮疙瘩...XD
    好聽的歌真的太多了
    真要我選的話大概是一堆歌放在那無法決擇吧...XD

    原本沒注意到蜂蜜幸運草的
    只是剛好有同學放了一本在社辦
    偶然翻過一下就毅然決然買整套回家了.....

    我也是對亞弓和真山充滿怨念...
    或者
    與其說是怨念
    不如說亞弓最令人感到很心疼吧...
    雖然後來作者配了野宮給她
    不過心裡還是希望她能和真山在一起...(其實我覺得和森田配也還不錯說...)
    真山哪...
    雖然讓人既羨慕又生氣(我也很想打他...)
    不過
    能夠看著亞弓四年還一直不對她出手真的很厲害...
    一般男生遇到這種狀況早就放棄理花了吧(亞弓條件這麼好說...)
    我想他還蠻專情的.....
    但是這樣一來
    我們的亞弓就只能在一旁傷心了啊!!!(咦?)
    青春和愛情...
    怎麼可以這麼苦澀啊~~~~

    謝謝你同意交換聯結
    因為使用的空間不同不能直接加好友
    所以我放在頻道欄位和RSS聯播裡
    還請多多指教~

    啊...
    我也是不知不覺就講了一堆話...

    回覆刪除
  4. 抱歉...
    上面的回應忘記多留一行做分段
    所以看起來好擠....OTZ



    你也有養MERO啊
    跟你家MERO交個朋友好嗎?^^"

    回覆刪除
  5. 哇啊…大家都越寫越多,這篇就簡單回一下好了。
    快來申請,馬上就可以交朋友啦。
     
    其實我在天空也有帳號啦…
    內容還一模一樣呢,只是比較少一點而已。
    所以如果不想看日記文的話,
    可以只加那邊的就好了(笑)。

    回覆刪除
  6. XDD
    那我就直接把你的天空加好友啦~XD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