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orbital period

 整張專輯以充滿空間感的序曲作為開場,如同前面介紹到的,離開了地球的旅行者,要飛到哪裡去,又要離我們多遠呢?或許每個人也都是這樣不斷的彼此遠離然後與許多人相遇過後,於是把彼此遺留在回憶裡後,前往遠方吧。想著想著不知為何,有種哀傷的感覺。

 在專輯中以前往遠方的「星之鳥」為中心,每一首歌曲不光是充滿了宇宙的浮游感,也同樣洋溢著BUMP OF CHICKEN他們獨有的世界觀。我一直覺得藤原桑所寫出的歌曲實在很能準確擊中自己心中某些地方,我想這也是我喜歡他們的原音吧,就像是【才惱人應援歌】裡面寫到的「曾經有過拿手的事,為什麼現在已經忘記了呢?那是因為有某些人,比自己還要更拿手。」有時候會覺得別人好厲害啊好強啊什麼的,但是忘記了自己心裡面其實也有那一部分之類的…

 這張專輯裡面探討的主題,感覺似乎比起前兩張還要更深沉,或許是因為更加成熟了也說不一定,畢竟當初寫出「天體觀測」那樣的歌曲的少年們,現在都已經快要三十歲了呢。多了一些沉澱以外,也更加哲學了一些。

 專輯裡面收錄了像是【天象儀】、【梵】、【MAYDAY】等單曲我都很喜歡。【天象儀】還被自己拿來當做大三電視製作的作業。可能是因為親手做出來的那個天象儀,那個只有自己挖出來,自己知道的洞讓人覺得曾經感同身受吧…而新歌方面也有很多神曲誕生,在這張專輯裡面我最喜歡的歌應該就是【槌子之歌與痛苦之塔】吧,恰巧這首歌所描寫的和繪本中的場景不謀而合,國王不斷的疊著箱子,越疊越高、越疊越高。高到好像要讓所有人看見,高到好像沒有人能感覺到自己的想法,或許在不知不覺間,好像要讓別人看見些什麼,卻發現別人所了解的自己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之類的。

 突然覺得很詞窮,但是這張專輯我已經重覆了好多次,看完了繪本之後更是倍感感傷。之前跟阿美說過這本繪本的內容,雖然他感想是好像童話故事,但是我總覺得好像還有更深的意義在。國王把他人當做垃圾的東西視作寶物,國王看見了和他一樣孤獨的「星之鳥」,於是想做些什麼讓他看見同樣孤單的自己。

 雖然結局讓我看完讓我覺得很感傷,但是或許從另外一個方面來看,也是好的方向,國王終於完成了他的願望,只是他永遠看不到他夢想中的星之鳥而已。之後過了好多好多循環,故事應該還會繼續下去也說不定,就像專輯結尾又能夠接到專輯第一首歌一般,這樣的故事將會不斷循環著。

   1. voyager
   2. 星の鳥
   3. メーデー
   4. 才悩人応援歌
   5. プラネタリウム
   6. supernova
   7. ハンマーソングと痛みの塔
   8. 時空かくれんぼ
   9. かさぶたぶたぶ
  10. 花の名
  11. ひとりごと
  12. 飴玉の唄
  13. 星の鳥 reprise
  14. カルマ
  15. arrows
  16. 涙のふるさと
  17. flyb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