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奇想之年

 剛剛在前面有提到,作者以「令人難以置信的筆觸」寫下了這本書。或許大家會想,這本書或許盡是寫下了自我的崩潰,對家人的思念以及如何走出低潮的過程…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作者瓊.蒂蒂安小姐(Joan Didion),是一個新聞工作者,是一個知名作家,他以他雋永的文字寫下了許多暢銷的作品,他的老公也是一名作家,兩個人相親相愛了好多年,但是在這天他突然離開了,只是短短的幾秒鐘,就注定要永遠分離。

 命運就是這樣捉弄人。

 而瓊.蒂蒂安卻以極度冷靜到令人驚奇的方式,看待丈夫的死亡。

 「葬禮的安排要怎麼辦?」
 「急救措施到底是哪裡做錯了?」
 「我要跟哪些人連絡才好?」
 「醫院方面需要哪些文件才好…」

 「如果約翰哪天回來的話呢?」

 大家都說她很理智,也認為他很勇敢,有能力去處理一切一切的事情,大家看見在他女兒昏迷,丈夫又突然過世之後,她能夠走的很堅強。大家都看到了,但是卻不知道他內心的混亂。

 有太多太多的事情,一一的在她的腦中浮現。作者她甚至在丈夫死後,不斷的研究相關的疾病資料,對於女兒的病情,想要掌握更多更多,她害怕女兒有天也離她而去,她揣測哪天丈夫若是又遇到同樣的狀況,她該怎麼樣處理。

 但是一切本來就已經無法回頭了。時間無法等待人,只能逕自向前行走,但是作者也跟著留在原地,她嘗試遠離一切會讓她回想起的事物,卻又無法放手。她覺得自己可以開始工作寫新聞了,卻在她的字裡行間看見的只是沒有邏輯的混亂文字。

 如果老公回來的話,又能怎麼辦?難道只能不斷後悔?她自己心知肚明,雖然想要愛他,比多一天更多,但是已經無法再多了,已經沒有那一天了。她也知道,沒有人能夠了解,因為沒有人是她,也沒有人經歷過,等到真正該放手的時刻,她卻還是無法放手。

 如果是我呢?

 如果我遇到這樣的事情,我一定沒有辦法(以外表乍看)這麼冷靜的情形下去面對。我記得之前看【魔法水果籃】的時候,小透說她沒有辦法繼續往前走下去,她好怕,怕如果繼續走下去的話,她就會忘記她死去的母親。如果用雙手抓住她自己的幸福的話,媽媽要怎麼辦呢?

 我自己沒有這樣的經驗,當然也不希望有,但是分離的那一刻,或許就在不遠的前方。

 我自己倒是覺得我能很快走出來(乍看之下),祖母去世的時候、外公和曾祖母去世的時候。我也只有大哭了一場,然後就像是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的繼續過生活,有時候心裡很明白,就算是消失了,地球依舊會繼續運轉,社會依舊不會有什麼巨大的改變。雖然是這樣子的感覺,但是還是會去追尋著某人的蹤影,明知道已經不會在了…

 有些地方,你無法看懂她要表達的是什麼,但是你可以知道,她想要從許多的文字,許多的探討中走出來,用力的爬出來。但是還是沒有辦法,最後繼續滑落,時間會沖淡一切,但是過去不會消失。如果能夠選擇放手,或許過去和未來也就變的鮮明無比。

 這的確是一本一讀再讀的好書。不管現在讀它,過了十年之後讀它,都會有不同的感受的。

1 則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