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活動】謝和弦《不需要裝乖》專輯搶聽會

謝和弦《不需要裝乖》搶聽會

 若說上一張專輯《聽說長大了以後》是經歷了兵役後以「長大」為題來構築成的概念專輯,那《不需要裝乖》就是在歷經種種新聞風波後,他選擇用更坦率直接的態度去衝撞,試圖用不矯飾的音樂來傳達想法,用直球一決勝負的創作專輯;比起專輯的整體創作概念,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以搖滾曲風一以貫之的「一體感」。

 已經有太多人說謝和弦是個天才型創作人,在這張專輯裡我們更能再次印證這句話所言不假,《不需要裝乖》大部分歌曲以搖滾曲風為主,在搶聽會上聽到的專輯的前三波主打《愛不需要裝乖 feat. 王詩安》、《女孩你知道嗎》和《你媽沒有告訴你嗎》都是這樣的作品,可以說完全貫徹了整張專輯想傳達給聽者一種有話直說,或「這就是我的態度」的想法,不光是歌詞創作十分直白,對我來說甚至感受到某種強烈情緒。

 不知道原因為何,其實我本來還蠻怕謝和弦的(笑),可能是因為身上的刺青,也可能是因為在活動上聽到了前幾首歌的關係;好像是膝關節在活動上說的,他覺得一個走叛逆不裝乖路線的歌手,在這樣的場子上居然是和大家面對面接受訪問,有種不可思議的違和感,讓我聽了不禁莞爾一笑。在搶聽會上看到他的侃侃而談,隨著音樂擺動唱歌的樣子,覺得或許其實他並沒有那麼兇猛,應該說是「真性情」吧,這樣想著,自己感覺也和他的距離多拉近了一些。

謝和弦《不需要裝乖》搶聽會

 搶聽會上最喜歡的是和Kimberley合唱的《Feel Good》,感覺甜了一點,也帶著想要跟著舞動的躍動感,雖然放在整張以搖滾作為基調的專輯裡第一印象會讓人感覺不搭嘎,但是對我來說卻也中和了前面幾首歌帶給我的某種「銳角感」,這樣形容好像會有點抽象,但概括來說就是,對於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來說,專輯這樣的安排就變得不會那麼難以消化。

 專輯裡除了新歌之外,也收錄許多從他出道前就寫好,並發表在網路平台上的歌曲,可以說是他集結多年音樂創作生涯之大成,《台北台北》就是這樣的歌曲,讓我不自覺得想到在上張專輯與徐佳瑩合唱的《柳樹下》,把自已的生活和人生放進歌曲裡,卻又唱出了大多數相同境遇聽者的心境,能夠寫出這樣有共鳴感的歌曲,讓我之後想要一直反覆播放。也不禁讓人覺得謝和弦是一位很聰明的歌手,從以前到現在,能夠寫下各種不同曲風的歌曲,並維持高度豐沛的創作能量,是相當令人欣賞的。

 雖然只聽了專輯中收錄的幾首歌,但感覺到《不需要裝乖》是一張很誠實的專輯,謝和弦說,唱片公司沒有干涉太多專輯收歌的想法,想必13首歌都會是他當下自我狀態的忠實呈現,因為有了過去的這些創作,用現在的歌聲來詮釋,才會讓人更期待才發行三張專輯的他,未來似乎還會繼續進化也說不定。
 
(2015/06/02,感謝華納唱片的邀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