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閱讀】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小說一開始並沒有直白闡述主角的同志性向,對我來說感覺就是「因為喜歡上了,所以想在一起」這麼單純的心情,甚至小說中還穿插了與女性之間的情慾流動。奧利佛和艾里歐的關係不是一觸即發的乾柴烈火,而像是細膩地慢火燉煮,也是你進一步我退一步的探戈。兩個人的會話總是文學與哲學的交鋒,與其說是以文會友,不如說一切意在言外,繞了一大圈卻還沒真正開始談愛情。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同志間相互探觸彼此情感需要花費更多力氣,小說裡有更多篇幅著重在艾立歐內心的喃喃自語,小說訴說著自己對奧利佛的愛,他在生活上的種種遭遇和瑣事。或許因為艾里歐也不是個會主動表現情感的人,在小說前半幾乎像是暗戀卻愛不到的顧影自憐,自怨自嘆,還有更多的不確定和無奈。因為艾立歐與奧立佛相處的夏天只有短短六個禮拜,隨著時間看似短暫卻漫長像折磨般地一天天倒數,我們似乎也會跟著想,是否錯過了這次,就沒有下一次的機會?

 老實說我還是不太確定小說到了最後,奧利佛和艾立歐最後是否曾有過那種難以自拔的相互愛戀,畢竟我們只知道艾立歐通篇近似掏心掏肺的自白訴說他真的很愛眼前這位文采過人又飽讀經典的文人,以及後來他們總算有一個能訴說彼此真心話,甚至有更進一步發展的機會,但是這段愛情過後又將如何呢,夏天過後的兩人還能有繼續發展的可能嗎?

 小說很狡詐地在尾聲讓時間一下跳了好幾年,跳到滄海桑田、人事已非後,我們才真能省視這段感情,是否真是曾經擁有或僅是一廂情願,但當你知道了真相又如何?當你嘗試用各種方法找到那樣的甜蜜美好,但時光早已匆匆流逝,再多的在乎與放不下,到了後來似乎只能長埋心底,只因愛情似乎曾悄悄來過。

 覺得《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書中所述說的情意相當真摯、老實,掏心掏肺到近乎赤裸的程度,但書中眾多像是敲邊鼓,實則談戀愛的文史哲學辯論,對於一些不夠理解歐洲古典文學的朋友來說,可能會稍嫌吃力,但是我仍然覺得這是本很美的小說,你可能不會記得他們談話的內容,但是那段愛情,想必會讓人深深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