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電影】爸爸我的媽 todo lo que tú quieras

【爸爸我的媽】todo lo que tú quieras (Anything You Want) 劇照

 完全能感受到在這部電影中父愛的偉大,然而這樣的做法真的是正確的嗎?對於一段喪失至親的療癒過程裡,這是必須要走的一段嗎?時間在這個家中好像停止了,甚至倒退了,里歐費盡心力,想同時扮演好父親和母親兩個角色,好喚回女兒的笑容,只是在奉獻了一切之後,自己又跑去了哪裡呢?從電影一開始,里歐扮演的「母親」只是出現在家中,陪伴女兒作著自己的老婆過去常做的事情,到後來,觀眾甚至看到達芬妮任性的要求「母親」接送他上下學,最後在眾人奇異的眼光直視下,里歐真的在白天也成為「母親」,脂粉並施,穿著套裝出現在大眾面前。

 看到這裡時,不知怎地覺得有點心痛,因為看似回到往日歡笑的家庭,事實上仍被禁錮在失去親人的傷痛中,那傷口並非癒合,而是不被選擇碰觸,試圖想用其他方式掩蓋住,到了最後,獨自承受的里歐非得小心翼翼,才能獨自負擔起原本應該是兩個人共同扶持的家庭;他的生活太用盡全力,讓他沒辦法同時兼顧家庭和工作兩者,甚至這樣的怪異行為也換來了周遭好友及同事的不被諒解,他甚至就要因此和達芬妮分離了。

【爸爸我的媽】todo lo que tú quieras (Anything You Want) 劇照

 到底要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死亡和分離才好?里歐的行為,就像是為了彌補過去在女兒成長過程中缺席的那段空白時光,直到扮演了母親,他才知道原來達芬妮是多麼寂寞,而達芬妮似乎到了最後終於發現,逝者如斯,惟有把握現在共同陪伴的人,才最是珍貴,一句對父親的思念和呼喚,乍看下像是天真無邪的小孩子,對於這個扮裝家家酒遊戲如同大夢初醒的落幕宣告,卻也是在這段漫長原地踏步的療傷過程中,率先踏出腳步的成長。

 在【爸爸我的媽】當中,其實將角色間,人與人互相關懷的情感描寫得相當深刻動人,尤其主角能夠無懼周遭眼光,就只是對女兒無私的奉獻和付出,更是令人幾度動容,但自己並不是這麼喜歡這部片,因為總覺得主要角色們往往都沒能追尋自我內心,去思考到底要怎麼樣讓自己過得更好,讓這些傷痛早日被撫平;他們往往反而像鴕鳥般,把頭埋到洞裡面,就認為能讓一切如往常般過得很好,但實際上是行不通的,但繞了這麼大一圈,最終里歐終於能夠以自己原本的樣貌陪伴女兒,這樣的結局或許還算是圓滿,而真正的療癒傷痛的路,或許要從此刻才正要開始走。

(2011/04/05@台北新光影城,金馬奇幻影展放映)

相關連結:
《爸爸我的媽》:真誠的愛,錯誤的方式 / 剝洋蔥 / 玥璘
爸爸我的媽 Anything You Want / 用筆改變世界 / 飽嗚
2011金馬奇幻影展:為了你,什麼都可以──【爸爸我的媽 / Anything You Want】/ 栞の心靈角落 / 栞

格內閱讀:
【電影】告白
【電影】酷馬 fantôme, où es-tu?
【閱讀】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
【閱讀】奇想之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