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電影】龍飛鳳舞 Flying Dragon, Dancing Phoenix

【龍飛鳳舞】劇照

 【龍飛鳳舞】登場的角色眾多,若是沒仔細觀賞恐怕在一時間內還沒辦法弄清楚這個戲班大家庭中的複雜關係,但主要可以歸納出幾個劇情線:先是春梅腳傷久未治癒,老公志宏(朱宏章飾演)臨時找來掃地工奇米(郭春美分飾)頂替的決定,讓她大表不滿;然後趁著團長過世回到家中的浪子阿義(吳朋奉飾演),重新扛起訓練後進的工作,和老婆小晴(李珞晴飾演)看似想重修舊好,但是阿義卻腳踏兩條船勾搭上戲班的詩影(張詩盈飾演),三角關係無人能解,眾人只得在旁看熱鬧。而身為戲團第三代的子女和學徒們,也各自有不同想法和困擾;電影描寫每個人的關係相當仔細,卻難免找不到重心,但若看完電影後仔細研究回味他們的關係並揣摩角色的想法,又另有一番滋味,更不得不誇讚電影對這些角色多層次的描寫之細膩。

 若觀眾並不想思考太多,只想放輕鬆來觀賞電影,這部電影也有不少幽默趣味,畢竟家人之間總會有許多互動充滿笑料,而臨時被抓去代打的奇米這個歌仔戲門外漢更從中衍生不少趣事,專業和素人間的反差十分逗趣,也讓人對同時分飾男女兩種角色的郭春美感到讚嘆,本身就是演歌仔戲出身的她,在演出電影中多段歌仔戲戲碼,也更是具有說服力。

【龍飛鳳舞】劇照

 電影中安排許多歌仔戲表演的段子,有的是正經的表演,也有以奇米身分所作的憨直演出,但後者卻反而賺得台下觀眾熱淚盈眶和滿堂彩,這樣的反差也讓覺得不禁噗哧一笑,還有其他「意料之外」的表演,讓人看了不禁莞爾,卻也意外台下觀眾就這樣子順其自然地接受,不過導演在許多細節的描寫,讓自己也能夠相信,或許這是在表演裡曾真實發生過的事情。除了歌仔戲本身之外,導演不忘對戲班所處的環境有不少描寫,歌仔戲從正經八百的大型表演廳一路到廟口廳堂或小巷口,有時會遇到黑社會跑路來索盤纏,也會因為噪音吵到左鄰右舍而被環保局開單,這些多采多姿的戲班人生更是讓這部電影增添不少寫實和豐富感。

 去掉前面提到,電影的元素豐富卻沒有特意著墨在任何一方面,造成自己在觀影時總感覺有些雜亂外(不過相對的也十分熱鬧啦),我覺得【龍飛鳳舞】比【父後七日】更具劇情厚度,也呈現更多台灣在地文化的精彩及細膩;導演在文本上對細節的描繪更增添其可信度及真摯情感,演員的表現也都十分出色,展現台灣小人物鮮活的生命力,佐以大家都相當熟悉的歌仔戲表演和懷舊金曲等元素,相當適合全家人一同進戲院感受熱鬧氣氛,並再次認識台灣風情裡,你我或許久未注意到的部分。

(2012/01/04@環球影業放映室,感謝海鵬影業的試映邀請)

相關連結:
【龍飛鳳舞】官方部落格
龍飛鳳舞 / 格外有格。別有一格 / 衛西林
迎接新世紀的賀歲片:《龍飛鳳舞》/ 破報 / 但唐謨
《龍飛鳳舞》Flying Dragon, Dancing Phoenix:延續與傳承 / 開到荼蘼花事了 / 張冠倫

格內閱讀:
【電影】雞排英雄
【電影】海角七號 Cape No.7
【電影】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6 則留言:

  1. "龍飛鳳舞" 太好看了 !
    演員的表現真的不用多說!!
    版主回覆:(2012-01-08 03:08:42)
    每個演員都是專業出身,基本上就不需要擔心了
    加上他們詮釋的方式都十分真實不造作
    會讓我覺得,不管在他們身上發生什麼事情
    我都會相信了,哈!

    回覆刪除
  2. 今天看完口碑場,
    覺得整部片根本沒有主軸
    版主回覆:(2012-01-08 03:11:12)
    應該說,他沒有一個主角,
    而是大家都是主角的方式去說故事
    一般應該會用某角色去看照整個家庭的大小事,
    但顯然這部片並不是用這種方式去講故事,
    所以會讓人覺得有點雜。

    不過,我覺得這部片還是相當真摯感人,
    其實導演在【父後七日】的敘事節奏也是如此
    喜不喜歡就端看個人喜好囉!

    回覆刪除
  3. 推!剛看完,每個小人物都是戲啊,
    台上是戲,台下也是戲。

    最喜歡在赤崁樓那段演出,
    每個戲臺上的演員皆臨場發揮。
    台上演的,不就是台下發生的嗎?呵呵。
    版主回覆:(2012-01-08 03:12:25)
    感謝您的回應。

    您說得沒錯!在這部片裡面的確就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加上導演談的東西其實很深入,
    所以這也是我覺得這部片
    之所以能讓人回味無窮的原因。

    回覆刪除
  4. 它的主軸不就是歌仔戲戲臺前後的生活嗎 (我剛看完口碑場)
    父後七日我有進電影院看^^
    龍飛鳳舞是大家會喜歡的輕鬆幽默
    版主回覆:(2012-01-08 03:13:53)
    我覺得兩部片相通的部分就是都相當平易近人
    而且也都是台灣人熟悉的文化,

    也希望大家都喜歡這部片呀!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這種很生活化的電影
    雖然沒有商業電影般的娛樂
    但卻深深的吸引人
    不過我覺得結局可以在處理好一些
    版主回覆:(2012-01-11 06:33:13)
    我覺得結尾和一般那種賀歲片相比之下
    比較沒有那種皆大歡喜大團圓的感覺

    相較之下香港或日本,還有去年的【雞排英雄】等片,
    處理這種大團圓Happy Ending就好很多。
    但是我覺得【龍飛鳳舞】安排的結尾也是很棒啦,畢竟像我講的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這段戲總該落幕,然後他們會迎接人生的另一段精彩好戲上場!

    我是這樣覺得啦。

    回覆刪除
  6. 今天衝下午口碑場,被我包場了,只有我一個人獨占影廳哈哈。

    整場都好好笑,我還真以為春梅和奇米是兩個人,看到片尾演員名單才知道是一人兩角!

    演的超好的啊!!!

    不過白雲天出場沒有像預告片一樣有"身騎白馬"的背景配樂,有點可惜。
    版主回覆:(2012-01-11 06:37:23)
    獨佔影廳不是好事呀,
    衷心希望這部片可以有更多人看到!
    我知道郭春美有很多歌仔戲粉絲,
    但希望他們都能變成進戲院去看的觀眾。
    她的演技真的非常棒,變男變女變變變太完美了!

    雖然沒有那樣的音樂,
    但白雲天的登場還是很有氣勢呀!!
    現場看到應該會更震撼吧,讓我看完都想去看場歌仔戲了(笑)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