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電影】平安夜大逃殺 Salvage

【平安夜大逃殺】Salvage 劇照

 死在主角家門外的鄰居,還有偷偷從天花板爬到家裡來的住戶不小心被誤殺,這些事件引起了女主角的驚恐和疑惑,第六感告訴他事情並不單純,於是她決定和男主角(就是那位情人)一起到隔壁去一探究竟,沒想到看到的卻是一片混亂和血跡的悲慘光景。「現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心中充滿了恐懼和不安的女主角,決定想辦法跨過重重軍備的街道,準備前往對街找到心愛的女兒。

 因為是低成本製作的關係,電影出現的場景其實並不多,如同上述劇情所講,大部分都是在室內的場景,但是我覺得電影成功的地方就是,能夠在單一場景內不斷營造出主角的恐懼感,並且透過手持攝影與主觀視角的方式,持續帶給人一種不確定的氛圍,自己完全不知道周遭會發生什麼事情,於是害怕的心情便持續壓迫著自己,這是大多數的恐怖片必備的元素,就這點來看,【平安夜大逃殺】應該是有達到我的要求啦(但身邊的友人們全部坐挺挺,完全沒在怕,我覺得絕對是我膽子太小的緣故…)

 一名受傷的軍人似乎替這個充滿謎團的小鎮封閉事件,帶來解開謎團的契機,不過到了這個階段,我們對於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仍然一無所知,只知道似乎政府想要隱瞞什麼,還有在鄰近海邊的貨櫃裡,似乎逃出了不可告人的可怕東西,然而夜幕低垂之際,這可怕的威脅也終於要和主角正面接觸。

【平安夜大逃殺】Salvage 劇照

 到了電影後段,是女主角想辦法想逃出生天,並救出女兒的過程,夜晚的到來讓氣氛緊張到最高點,場景拉到了戶外也代表威脅不知會從何處出現,於是五感也跟著主角們一起變得更加強烈,那不知樣貌的神祕怪物終於也對小鎮裡殘存的主角一行人展開攻擊,女主角於是威能全開的四處奔跑逃竄,在野外不光是要躲避怪物,還得躲避追捕怪物和主角一行的軍隊,最後在一團混亂中,以為被怪物幹掉的男主角出現了,還救出了女主角母女,甚至幹掉了驚鴻一瞥感覺有點假的神祕怪物,但是卻反過來被軍人殺死,在對方一句「你以為你是士兵嗎?」的對白裡,電影就在如此愕然的情況下結束了。

 政府試圖掩蓋真相,縱使人民想要自救卻仍無力逃脫政府的控制與國家機器的禁錮,我想或許這是導演在這個小成本獨立恐怖片中想要說得更多的部分,或許這也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當時英國社會的政治現況;但在觀賞完影片的當下,對影片背景毫無所知的自己和友人們,走出戲院大概只想對這個沒頭沒尾的劇情大罵三字經吧(苦笑),在部分場景,包括進入詭異事件前的平靜,以及陰暗空間裡的戲,如閣樓附近許多充滿突發事件與驚嚇的橋段,我覺得氣氛的營造都十分棒,但是理性來看,或許導演還有更多說故事的技巧需要磨練,但對於一部初執導演筒的處女作來說,我覺得【平安夜大逃殺】是一部適合給恐怖片新手如我拿來入門的電影,其實現在想想並沒有很可怕,但當時為什麼整個人都縮在座位上呢?

(2011/04/04@新光影城,金馬奇幻影展放映)

相關連結:
【平安夜大逃殺】英文官方網站
[觀影]平安夜大逃殺(Salvage) / Bulletin / 簡靠靠

格內閱讀:
【電影】3D無底洞
【電影】鬼店
【閱讀】寵物墳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