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電影】我不要死 Essential Killing

【我不要死】Essential Killing 劇照

 透過電影持續描寫主角求生的歷程,我們似乎可以發現一些主角的蛛絲馬跡,從他笨拙的身手可以感覺到,他似乎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士兵,但對方似乎將他當成組織的領導階級人物;而他又不是這麼地喜愛殺戮,飢腸轆轆的他往往面對動物甚至不忍痛下殺手,卻好幾次殺害威脅他生命的人們,可以感受到那些人物的死於非命是可以避免的,但電影中好幾次穿插他過去在家鄉的幻影和反覆吟誦的教義詞句,又似乎能感受到他做出這些行動,是出自某種使命感。

 對於宗教信仰或殺人行為,其實還可以講得更多,甚至對這些行為和思想作出批判,但導演捨棄掉這些部分,仍全心描寫主角在白雪紛飛中的求生。只是,他毫無目的的行走,也不知道該往哪裡去,看樣子他必定是離家千萬里,是不可能回到故鄉了,那麼他又為何而走?這個疑惑其實讓我想了很久,但或許,主角也只是想要逃離遭受禁錮的命運罷了。

(以下牽涉到電影劇情及結局,請謹慎閱讀)

【我不要死】Essential Killing 劇照

 就只是為了活著而已,【我不要死】將人面臨死亡的恐懼和求生意志發揮到最大極限,約一個半小時的片長幾乎全由主角一人獨挑大樑,看似單調無趣的求生過程,從挖開蟻穴吃螞蟻、用手指啃樹皮,不小心吃下了產生幻覺的果實,到最後搶走釣客釣上的魚,甚至硬上弓與嬰兒搶喝母乳,這些都是他用盡氣力緊抓住的生命繩索,感覺彷彿像全世界都放棄了他,只有自己能夠解救自己。

 縱使他受了重傷,電影最後卻給了他一道希望之光,又冷又餓還負傷的他來到一間小木屋,被聾啞女性所救,似乎讓見人就殺的他重新對人又有了一絲希望,縱使他的生命已到盡頭,終究將消失被覆蓋在大雪中。

 【我不要死】情節簡單,卻透過導演的手法及演員的詮釋,讓整部電影變得相當精采,或許主角曾想過為什麼自己會遭受這種命運,會被抓到冰天雪地的異國來,東奔西跑的他無處可去,片中不斷的逃命和幾次的殺戮,都是為求生存,而回到電影最開頭來思考,究竟殺戮又為何而起,也是為求生存嗎?這恐怕又是一個難解的問題了。

(2011/12/07@真善美劇院,感謝聯影的試映邀請)

相關連結:
【我不要死】 聯影官方部落格
我不要死:生命的能量 / 藍色電影夢 / 藍祖蔚
活著是唯一的路 我不要死Essential Killing / 喬伊電影隨想 / 喬伊
我不要死(Essential Killing,波蘭/挪威/愛爾蘭/匈牙利,2010)★★★★☆ / 腸光男孩躁鬱症 / 猴子

格內閱讀:
【電影】127小時 127 Hours
【電影】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
【閱讀】阿拉斯加之死
【閱讀】瓦特希普高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