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電影】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 Hanna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劇照 蠻喜歡這部電影的節奏和氣氛,一開始先是在荒涼的野外,接著劇情急轉直下,漢娜很快地深入敵窟,然後俐落地把迎面而來的敵人一一解決,簡潔卻流暢的動作不知怎地讓我想到一樣是以女性殺手為題材的【追殺比爾】,但在【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中,導演卻又沒那麼強調血腥的畫面,反而冷靜地以一種幾乎不帶情緒的方式去呈現這一切,彷如歐洲的藝術電影般充滿著文藝氣息,搭配上化學兄弟(The Chemical Brothers)的電子配樂,讓整部電影充滿著懸疑的氣氛,看起來和一般動作片有些不同。

 漢娜的冒險一路上是一段探索成長的旅程,有人說這部片是一部公路電影,我覺得十分同意;漢娜從北方大地被帶到敵方陣營,手腳俐落地逃脫之後,為了完成和父親的約定,從不知所在地為何方的環境又再次邁出腳步,一路上遇到了許多人,當然也碰上了機關派出的手下瘋狂追殺,然而更覺得有趣的精采處,是漢娜面對每一個她在雪地中不曾遇見事物的反應;從不用火就能點亮的電燈、電視機和電熱水器,還有會冒出水的蓮蓬頭,那些都是她曾在百科全書上碰上的東西,但實際碰上還真是驚奇。漢娜的表情之慌亂,也不禁令人會心一笑。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劇照 而這段旅程中,漢娜自然也藉由接觸不同人物,讓自己體驗到了不同於書本上所寫的人際交流,不同於自己和父親艾瑞克相處的親情,還有友情,更還有首次嘗試的愛情…這些儘管不是漢娜的任務重點,但是我想比起那些,體驗到人生的各種滋味,她應該能夠更樂在其中吧,只是或許是一種詛咒,一種原罪,注定了她終究得孤獨去面對敵人,漢娜在一邊接近與父親約定的格林之家,一邊也逐漸發現,自己的身世似乎並不單純。

 在電影後段,電影的故事主線逐漸變成漢娜探索生命,追逐身世的過程,而一路用盡辦法想要抓到她的機關女特務瑪莉莎(凱特‧布蘭琪飾演)和她的關係,也在電影後段揭開了謎團,而再次呼應片頭的片尾設定,則為這段故事留下了一段未解的收尾,而那段收尾其實也不太重要,因為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又如何?到頭來仍舊孤獨的身世,似乎像是宿命輪迴般,讓這段未明的結局充滿惆悵感。

 我自己其實還蠻喜歡這部片的(其實對於太過血腥的電影有些無法抵抗,笑),但是【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以不同的方式去詮釋這段充滿了打鬥的電影,加上每個片段都加入了化學兄弟神來一筆的配樂,讓我很享受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樂趣,喜歡看文藝片的朋友看這部片完全不會有任何不適感,喜歡看動作片的朋友們也可以嘗試一下看一些風格迴異的動作片,加上片中個個表現搶眼的女角們跟莫名吸引人的攝影鏡頭,各種元素交織出這段少女的慘淡成長青春,它告訴我們,有時候人生就是這麼殘酷,因為這世界弱肉強食,所以敵人相遇了,就非得爭個你死我活不可,至死方休。

(2011/04/01@新光影城,金馬奇幻影展播映)

相關連結: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 Hanna / George Column / 喬治
2011金馬奇幻影展:《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好讚的神.祕.場! / 影聚堂-3618!!/ 香功堂
超殺!金馬Surprise Film《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Hanna / 我迷失於四百擊的最後一眼 / 李蔚

格內閱讀:
【電影】特攻聯盟 Kick Ass
【電影】超危險特工 RED
【電影】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

2 則留言:

  1. 博主的排版看著舒服咯,有時間看看著電影,謝謝分享啦,我引用咯
    版主回覆:(2011-04-24 02:56:29)
    好的,歡迎引用:)

    回覆刪除
  2. 噢我覺得這部很好,
    可是中文片名也太多形容詞名詞了,
    我都會搞混,
    在這裡可以留下如此膚淺的留言嗎?
    版主回覆:(2011-04-29 21:42:04)
    感謝你的留言!
    不過似乎普遍都有人覺得這個中文片名不是很理想
    如果翻成比較簡單的【殺手漢娜】會好一點齁?

    我不會覺得留言膚淺啊~~~~
    請以後多多留言,謝謝(鞠躬)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