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電影】生命的重量 Life, Above All

【生命的重量】劇照 另一方面,喬妲的繼父所生的兩位弟妹對於年幼妹妹的「失蹤」不甚了解,進而責怪起喬妲因為沒有父親,進而對他們施以嚴厲管教,甚至不讓他們靠近酗酒返家的父親,然而喬妲對父親亦不甚諒解,因為他對於家庭毫無愛情,甚而為了喝酒而害得家庭傾家蕩產,最後甚至也離家失蹤,最後被人發現死在球場旁的涵洞裡。於是「莉莉安為家庭帶來詛咒」之說更是盛囂而上,甚至她們還請來了村裡的巫醫試圖消災解厄。

 看來或許可笑,但令人感到悲哀的是,這就是南非的社會現況,民眾面對未知的病症,令人感到震驚的是他們雖然選擇不去談論,但是妹妹的死,母親的重病,父親的日益病弱,無知的民眾卻是選擇用神祇信仰的角度去解釋它,任憑毫無根據的八卦消息傳遍整個小鎮;喬妲的鄰居「塔法阿姨」看著喬妲一天到晚和有著賣淫傳聞的朋友玩在一起,厲聲要他不要成天和他鬼混,因為人言可畏,閒言閒語往往會讓人無法在當地社會立足。在這樣緊要關頭時刻,塔法甚至選擇送走莉莉安,任憑她在外頭風吹日曬,被人拋棄,而喬妲在大人的世界裡幾乎無力反擊,想要的只是和母親住在一起。

【生命的重量】劇照 喬妲的想法並沒有錯,沒有人需要為了顧及他人眼光,而違背自己的內心想法;只要是認為對的事情,本來就應該要去做,於是在得知母親被送回家鄉養病後,她千里迢迢隻身回到家中,得知奶奶和阿姨把它丟棄在荒野裡的廢墟,連忙叫救護車一路載回鎮裡,接下來的遭遇令人更加難過:居民們對待這家人的,竟是謾罵和石塊,甚至當年曾和繼父嘻笑玩鬧的酒肉伴侶,也在人群當中率先提出指控,幸好故事並沒讓迎接悲劇結尾,在最後我們看到,喬妲和塔法阿姨,以及他的朋友們一一挺身而出陪伴在她身邊,就算發生任何事情,家人和朋友的陪伴無疑是生命中的最佳支柱,儘管未來仍不知會有哪些艱辛的生活挑戰要面對,但是只要家人們還在一起,未來就有希望。

 【生命的重量】雖然僅是情節虛構的電影,卻透過小女孩的角度和控訴,讓觀眾看見非洲大陸時常發生,卻顯為人知的社會現象。這些聽來稚嫩,直接傳達想法的言語,卻力道強大地道出落後地區對健康醫療的不了解,讓許多憾事不斷在當地發生,這些訊息也透過電影的呈現,讓觀眾開始關心起當地的醫療狀況,在無能為力的情況下,不免令人感到一陣鼻酸。然而在電影當中不時出現,為祈福而聚集村民們展開的隨意吟唱,以及電影最後彷彿烏托邦般的團結大結局,卻彷彿能夠洗滌人心般,在自然純樸的非洲風景裡,彷彿這些煩惱和哀傷,都能隨著這些遠去,雲淡風輕。

(2010/11/09@國賓長春影城,金馬國際影展播映)

相關連結:
2010金馬影展 - 生命的重量(Life, Above All) 觀後感 / SaiLsEa w/NyLEs / 阿當
噗浪短評 / 比較短的廢話 / 歐蓋爾

格內閱讀:
【電影】珍愛人生 Precious
【電影】悲情城市
【閱讀】就說你跟他們一樣
【電影】等爸爸的孩子 Susa

4 則留言:

  1. 題外話,看電影令人有點火大的地方是。
    看金馬影展的場次時,這明明是沉重到不行的片
    還有人哈哈大笑是怎麼樣,這麼沒同情心,
    還是覺得不懂愛滋是什麼很可笑?

    而且坐我旁邊的小姐吃摩斯漢堡就算了,
    薯條也算了,玉米濃湯是怎麼樣?
    還跟男朋友來吃歡樂分享餐這麼開心嗎?(怒)

    回覆刪除
  2. 推薦這部好片
    另外也同意觀眾素質的問題
    樂見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影展懷抱
    但是觀影素質的確有待加強
    版主回覆:(2010-11-18 00:19:43)
    我想也可能是我去看電影的那場剛好是晚餐時間的關係吧。
    我其實覺得戲院賣的那些東西
    像是爆米花的味道其實還好
    但是像偷渡玉米濃湯進去真的是太誇張了,
    我整個看的很不開心。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覺得..旁邊人吃東西跟哈哈大笑我都覺得還好耶^^"""
    版主回覆:(2010-11-18 00:19:56)
    如果是爆米花電影當然是還好
    但是我看的是描述非洲人悲慘生活的劇情片
    還有人哈哈大笑和吃東西我就有點受不了了...

    我只是想把自己丟進電影裡而已,
    不是來戲院聞別人食物香味的!

    回覆刪除
  4. 這故事也太曲折了吧!
    不過我就喜歡這種催淚的故事
    版主回覆:(2010-11-21 14:07:02)
    說曲折倒也還好,
    其實還有一點點的狗血...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