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電影】帶我去看海 Alamar

【帶我去看海】劇照 而電影其實並未有太多複雜的劇情設計,整部電影的重點其實就在於透過小男孩的視角,來感受這片大自然所帶給的盛宴,看電影的時候,觀眾每每對電影裡許多零距離感受生命的存在而大受感動,更對電影中人和動物和平共處的畫面感到嘖嘖稱奇,不論是近距離觀看男孩和父親把去掉不用的魚內臟丟向天空,在尚未落入海面前就被海鷗搶食光的畫面,電影中出現的這些生活看來都是如此真實,毫無虛假。

 【帶我去看海】透過在大自然中以記錄式穿插生活片段的方式呈現,觀眾除了可以透過電影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和當地居民自給自足的簡樸生活之外,還能夠感受到的每天存在於生活中的那些簡單的小幸福。當一切皆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那麼生存在這樣的環境當中,每天都會是種快樂,除了要小心游過屋底,只為討個魚頭吃的鱷魚之外,其實生活久了,或許也會發現儉樸的生活其實也饒富趣味。

 電影中闡述的,也有一部份討論關於自然和社會的衝突和對立,生活於義大利的都市母親和墨西哥原始部落的父親,其實都是順應於當下環境的兩個人,卻無法彼此互相了解而協議分開,相對之下,他們的孩子卻能自在來去於鄉村和都市,從一開始在開往墨西哥的船上,兒子便被父親扒光衣服僅剩下一件小短褲,對照結局中,小男孩站在義大利的廣場上拿著麵包餵鴿子的場景,又有誰能想到,他曾經餵養的,是比起鴿子的體型還要大上數十倍的海鷗呢?

【帶我去看海】劇照 除了描寫大自然的美景外,【帶我去看海】也描寫到關於人的部份,人在自然若能相處融洽,彼此和諧共處,那麼所謂的對立便能消弭,也就沒有所謂都市和鄉村的紛爭了。而在這樣簡單的環境下,自然也容易萌生出最純粹的情感,在電影最後,父親離別前對兒子說的一句「我會一直保護著你」令人感到動容,而男孩的眼淚或許除了是對於父親的不捨外,或許也有幾分出自於對於環境的熱愛吧,很喜歡這段段落的原因在於,沒有大部份電影處理親情段落的刻意狗血,在【帶我去看海】當中,只是簡單的幾個動作和父子之間的小動作,就能充分的展現出彼此難以切割的親情,讓人看了感動不已。

 這部電影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沒有刻意要透過畫面或是情節去批判任何議題,或是蓄意地想要展現感情之間的羈絆,電影當中無論從場景的拍攝到人物之間的互動,在毫無刻意的展現下透過銀幕真情流露,讓觀眾看了感動不已,而電影純粹僅是以呈現大自然的美好這點,也令人看完之後十分心曠神怡,雖然因為太過舒服了讓自己稍稍「閉目養神」了一下,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帶我去看海】在看完之後,會讓人的視野和心態也跟著開闊起來,是部相當值得觀看的一部片。

(2010/11/10@台北新光影城,金馬國際影展播映)

相關連結:
【金馬影展】《帶我去看海》(Alamar) / 荼靡影誌 / 絲摩格
【2010金馬影展】帶我去看海 To the Sea / 沙馬磯浪潮-the sea around us / 沙浪
【電影】金馬影展電影欣賞-第一週 / Yenhui的『一』想世界 / Yenhui

格內閱讀:
【電影】親親小不點 La Pivellina
【電影】魔術師 L'illusionniste
【金馬】夏威夷男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