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閱讀】18歲的成年禮 -窮學生的環島豐富之旅-

 整本書的篇幅不長,有點像是雜誌或是報紙報導般的排版。我看到的是一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有想法的一種態度。正因為只是個19歲的少女,作者不用太多說教式的筆觸,而是很平實的透過淺白的描寫,紀錄下在他環台之旅中的一切所見所聞。運氣很好的她遇到了很多一般人在旅遊時不會遇到的事情,也得到了其他人不一定會得到的寶貴經驗,我相信這是很珍貴的。

 旅遊中,我覺得主要就是享受其中的過程。一定有個旅遊作家說過「要是擔心在旅程中會發生太多狀況的話,那一輩子都永遠無法踏出腳步出遊了。」如果還是個小孩子,我堅信父母長輩們所說的,那些不可預期的狀況和危險,但是人生有好也有壞,就因為這樣才讓慧這趟環島之旅顯得更迷人。

 但也絕對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去做一趟環島之旅,才代表自己真正成為了一個什麼樣的人。但是這樣一個「通過儀式」,卻是在你我人生當中的必需品。你可以說,我可以不用戀愛、不用結婚、不用生小孩,因為那不是我人生中的規劃,也不是必須。但是我們活在世上的這些日子經歷了學習,與人相遇,而慢慢成長,改變。這就是一種成人儀式,就像是各個學校畢業典禮一樣,拿到了畢業證書,象徵著自己又跨越了一個階段。男生拿到了退伍令,對某些人來說像是在身心方面都獲得了成長般。

 【18歲的成年禮-窮學生的環島豐富之旅-】如同介紹上所寫的,不光是本旅遊圖書,這位年輕的女生鼓勵大家,擁有自己的想法,並且想了就要去做。如果無法踏出腳步,你什麼都得不到,然而邁出了這一步,我相信自己所得到的,會比想像中更多。

1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這是一本好看的書
    看的同時
    會想到跟自己有關的路例如成長背景
    很多時候都是關於自己的對話

    沒想到你也看了這本書XD

    話說,我們很久沒找國文老師了
    好想念她喔~
    暑假我們去找老師!
    版主回覆:(2010-04-03 15:00:26)
    士媖耶!好久不見!!
    這本書就像你講的,很多時候是關於自己的對話
    就有點像是寫在書上,卻言之有物的部落格吧! 
     
    現在我早就沒有暑假了啦!
    但是只有有空就都可以去找老師阿!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