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閱讀】越讀者

 但閱讀的樂趣並不單僅於此,作者郝明義先生將閱讀分為各式各樣的需求,也告訴我們有時閱讀也可以不需有特殊目的,有時候它是一種提 升自我心靈境界的行動,透過反覆的思考和咀嚼反而還能得到書本上沒寫過的新想法。閱讀像是一種刺激物,能夠讓自己腦袋裡某些沉睡的部分甦醒後更加進化。

 我尤其喜歡書中的某些論點,對於一些非現代的論點有了更多詮釋和改進。漫畫和網路在現代自成一格的趨勢下,我們不 得不否認這些閱讀方式讓人更容易去踏入閱讀這個美妙的世界,但是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也更應要擁有分辨資訊的能力。我們不可能像網路系統一樣總括所有知識在自己腦中,所以選擇自己所想吃的「菜色」-也就是閱讀的內容,在現代來說更是重要的課題。

 現代人並非不讀書,或許只是還不知道要怎麼樣去讀書,或是不知道什麼時機才是讀書的好時機,畢竟我們太習慣因為考試而看書,太習慣為了某種實際層面的獲利目的或功利取向而讀書,論方法的內容太多,我們終究還是需要行動去執行,若是這樣來說,【越讀者】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引導讀者進入閱讀的世界中,或許多少有些深入艱深的部分需要仔細思考,但是閱讀完這本書,相信自己會有更多理由和需求去閱讀更多不同的書,不管是文學、非文學甚至是漫畫和網路閱讀也好,讀者終究會找到心裡那把去蕪存菁的尺,從挑食閱讀進而培養出自己全方面成長的閱讀口味。

4 則留言:

  1. 這文剛好讓我想到昨天,
    一個同事跟我說到他覺得自己
    「專業書不看卻跑去看閒書」,所以有點愧疚。
    我回他:「你應該要找到每本書對你的價值」。
     
    然後,昨天下午我去逛誠品時
    看到了楊照談論閱讀的本質的一篇文,

    其中有段大意就是
    「閱讀就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有所不足,想要超越自己的極限」。
    我想,也許很多現代人不懂,也真的像你講的讓閱讀變成了一定要「為了什麼」,
    為了工作、為了學分,為了規定,
    卻從來沒有為了「因為自己想」,

    或像我那個同事,唸了他所謂的閒書
    卻自己認定它「只是閒書」,
    心得也許只有好看不好看,
    而沒有找到那篇小說對她自己生活的價值,
    甚至進一步思考,反倒還覺得自己不務正業。
    這或許就是現代人生活工作太緊繃
    所造成的悲哀吧....

    不過,至少還有少部份的人如我們,
    都還努力的堅持著自己想要的。是吧^^
    版主回覆:(2010-01-18 05:12:20)
    稍稍重新排了一下版,希望妳不要介意(汗)。
     
    在【越讀者】裡面提到,閱讀就像是飲食一樣,
    所以大家要多吸收不同內容主題的書本,才不致於成為挑食族
    有時候閱讀並不限於一定要獲得什麼~
    但是閱讀多少定能滿足自己的某些需求。
     
    或許現代人真的忙於工作,
    連能夠好好靜下心來閱讀的時間都沒有
    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說實話,我自己有時候讀著讀著
    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閱讀吶…
    但是,閱讀絕對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如果每種閱讀都和辦正事扯上關係
    就像妳說的,那也未免太過可悲。
     
    所以就還是繼續按照自己的步調念書吧
    畢竟讀書這種事,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
    只怕從來不曾開始過。

    回覆刪除
  2. 實在用不慣樂多,
    調得不太好請見諒囉~排版你就幫我搞定吧。
    這點當然是沒問題的。
    (看來你也是個對排版有要求的人...再度握手^^")

    其實有時候,為了忘記現實生活中的一切壓力,
    也是閱讀的理由之一不是嗎?

    這一兩年像突然著迷的以跟以前相比快了幾百倍的速度在瘋狂啃書,
    自己也不知道是被觸發了哪一點
    (我記得我從高中開始閱讀速度
     幾乎都停在一年一到兩本的幾乎無動靜狀態),
    然後也隨著那無止盡的書海黑洞
    開始慢慢增加閱讀的領域了

    總之,很幸好我有開始^.^
    而且已經開始了
    版主回覆:(2010-01-22 20:17:47)
    歹勢嘿,拖了這麼久才回應。
    因為之前一直想要找機會來回,可是一直沒有時間(汗)
     
    我自己的話,除了看書能打發時間以外(好個粗淺的理由),
    令一方面還要好好訓練一下自己的理解能力
    所以能寫心得的書我都會乖乖的交出讀書心得跟大家分享。

    我也是高中的時候念的課外讀物很少
    但是真的~書不要怕沒時間去讀~
    只怕不去讀而已~
    跟其他朋友一起共勉之。

    回覆刪除
  3. 中段看一看突然汗顏了起來。

    反而我是在國中時期才有大量閱讀的習慣。
    (那時看書的速度也是最快的。)

    現在因為種種原因,閱讀的熱情不如以往,
    漸漸開始出現了書本山積的情況。

    我也是不小心遺忘了,
    閱讀最純粹的那種快樂吧。


    幸好,最近胃口有一點一滴的在回復中。
    雖然沒辦法回到那個用命在讀的時期,
    但閱讀的樂趣到沒有消退太多。
    版主回覆:(2010-01-26 12:15:04)
    你好,謝謝你的留言。

    我看書的速度一直很快,所以並沒有你說的那種情形發生。
    但或許,是因為自己以前看的書比較淺白的緣故吧。
    而且自己很喜歡看兒童文學,胃口也很合
    總是在一兩個小時內就能啃完
    但是其他書就不一定了。

    印象中自己讀【台北人】和【半生緣】就讀了很久很久,
    差點連期中報告都交不出來(原來是要交報告用的啊!)
    但儘管如此,讀書還是很快樂的喔~
    而且還能吸收各種不同的經驗,就算很累,還是想要唸書的,哈!

    回覆刪除
  4. 您好!
    大家是不是想太多了.......
    我覺得閱讀是件很自然的事,
    就是讀就好了。就好像吃飯一樣地自然。
    自然而然的就會在身體化為不同的養分,
    滋潤我們。^^
    版主回覆:(2011-06-16 02:38:46)
    謝謝你的留言。
    我覺得就像您說的一樣,
    每個人對於閱讀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理解,
    應該也會有人覺得說「閱讀幹嘛還要研究要用什麼方法好」
    但是很多時候,也會有人會想說
    「為什麼我念了好多書,可是對自己怎麼都沒幫助呢?」之類的

    雖然在我心裡,不管是閱讀什麼書
    一定都會對自己的內在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但是如果有個教導自己有效吸收養分的書
    或許也不錯呀(笑)。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