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電影】帶我去遠方

 電影本身的風格是相當清淡的,而電影所營造出來的畫面也十分乾淨美麗。不管是融合了中國風格的教堂,或是渡船口及通學路上的風景,都展現出了在這樣純樸小鎮裡面,世界是這麼的簡單樸實,而每個登場的角色們也都是擁有一顆純樸的心

 整部電影所描寫的,所處的世界就是你我都在的日常生活,他們點綴在阿桂和阿賢的生活身邊,讓我們覺得貼近又親切;無論是阿桂的家人和姊姊們,還有同學們也好,簡單的幾個登場配角卻令人覺得是生活當中的必要場景;最讓人驚喜的就是梅芳阿姨演出的阿媽角色,每句話每個台詞都令人覺得逗趣俏皮,彷彿梅芳阿姨已經成為了新一代阿婆代表了。而阿賢和阿桂兩個人彼此惺惺相惜、彼此了解的感情關係,沒有跨越那段友誼的橋梁,若即若離的互動也令人有種曖昧感。

 電影要探討的面向,導演想要表現的東西應該有很多,我自己最在意的是兩個「不同」的人面對這個世界時想要怎麼活出自己姿態的方式,阿桂跑了旅行社,畫了地圖,想要找到自己心中那座不再和他人不同的「色盲島」;阿賢選擇躲起來,不讓大家發現他自己的不同;只在和了解他的阿桂相處時,才放心的和男友相互依偎傾訴著自己的夢想,是到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一起生活;儘管這樣的情景讓對阿賢有些許仰慕之情的阿桂有些吃醋,甚至有些嫉妒,但是兩個人終究還是擁有著彼此,擁有著超越友情和親情、愛情以外更親密的關係,不需要太多的解釋和表現。

 然而那夢想或許有些太一廂情願,不論是對阿賢或是阿桂都好。最後阿桂終究失去了前往「色盲島」的夢想,而對阿賢來說,他彷彿是失去了他生活中唯一的信仰,於是故事選擇了用最激烈的方式迎接結局。看完後或許有點寂寞,因為彷彿失落了什麼,但是隨著阿桂看著雨後的彩虹,對著遠方的渡輪用力揮手的再見,彷彿這也像是對著某個信念用力揮手的道別儀式。

 不知道為什麼,總會把這部片和去年的「囧男孩」哪來相互比較,但是相較於「囧男孩」的童年回憶,【帶我去遠方】所要表現的,是和他人不同的自我認同。導演曾經說或許自己也像阿桂一樣像個色盲,所以某些部分這部電影也算是導演想要說關於自己的故事也說不定。到了最後或許沒有任何人能夠找到自己心目中被認同的那塊「遠方」,但是渴望被相互了解的心,或許終將會被填滿也說不定。導演雖然並未很明確的在片中交代些什麼很具張力的故事(但是似乎有很多想法都透過演員們很明確的說出來了),看似主角的阿桂也被阿賢搶去了不少鋒頭,但是清新的風格和對白,仍是今年國片當中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帶我去遠方官方網站
帶我去遠方官方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