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閱讀】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因為不知道要從何寫起心得,於是上網搜尋了一些文章。很多人針對的是龍應台小姐寫作這本書時的立場、還有思維。但是對我來說,那或許太過艱深,太過複雜。我想知道的,只是所謂的戰爭、所謂的人;所謂的戰爭、所謂的顛沛流離:許許多多的人以為那只是早上出門,再過不久就會回來的任務,但是有絕大部分的人就此離開了家鄉,再也無法回到故鄉的土地去。

 無關乎作者用什麼樣的眼光和立場去看待這每一件事情,而是事情就這樣子發生了。不管是用中國大陸的眼光來說像是逃難,用中華民國台灣的眼光來看是「轉進」,或用日本人的眼光來看像是戰勝國接收了戰敗國的土地。不管怎麼樣,那些來自中國的人民,他們確實是離開了家鄉,對於台灣的人民來說,他們確實是被政府所接收,面對一群又一群穿著破舊,步伐蹣跚的人,也殊不知這些人就此永遠待在了台灣,成為了他們的一份子。

 還記得在新聞頻道上看過一個關於眷村的報導,眷村裡的食物融合了許多大江南北的美味,來到了台灣後大家互相幫忙,你煮了山東的麵食、或許就會加上一些四川地區的重口味、也許東北或上海的家鄉風味也會在之後參入其中,最後變成了台灣的滋味。正因為許多人也逐漸的改變了自己,或許是也認份的不再堅持著要回到海的另一邊的老家,於是他們也改變了自己。

 然而還是有不少人依舊懷念著過去,那段他們一心牽掛著的老家。於是就像美君一樣,就算是老了之後,早已忘記了身邊的許多人事物,卻總忘記不了她那在海的另外一端,早以因為興建水庫而沉沒在水底的老家,還有更多更多的人,他們不免顛沛流離,來到台灣之後將這些「隱忍不言的傷」藏在心底,深怕自己勾起了太多回憶。

 很多事情,作下了決定,便是一生。就像跨過了那條線之後,無法回頭般。在1949那段時間,有太多太多人這像這樣子決定了他們的一生。有的來到台灣、努力的逃命卻在途中就凍死或餓死、病死的。還有的一路前往異國,過了好久好久才回到家鄉來,或是就在異鄉結束了生命。在同一個時間點,有太多不同的故事同時在發生。

 龍應台小姐在書中用了訪問、史料、調查和自身經驗穿插其中。難免或許參雜了自己的立場和想法(畢竟這是文學作品),但確實是令人震撼又心疼。在歷經了六十年過後的現在,雖然傷痛已經離我們很遙遠,在這之後或許會更陌生也說不定,但是難以抹滅的,或許是那曾經在那個時代,共同在那一代人身上所留下的傷也說不定。

5 則留言:

  1. 異鄉的那種心情
    對於從小生長在台灣的我總是很難體會
    畢竟沒有經過那段顛沛流離的生活
    每每看到那些因為戰爭或是天災而無處可歸的人民
    總是更加珍惜現在富足的生活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留言!
     
    我們家也都是本省人,但是看到過去很多的故事
    到這幾年在電視或是劇場上常看到的眷村題材
    會覺得以前的人,就算過著很窮困、顛沛流離的生活
    但是還是很努力的活下去,不被現實給打敗
    對於書上所寫的那些「不再被提起的傷」
    對於在能夠安居樂業,活在自由民主時代的台灣人來說
    真的是幸福太多了。

    回覆刪除
  3. 您希望讀到不同的意見麼

    如果您想得到腦力激盪
    歡迎來我的格子讀拙作

    大江大海1949  打書中所見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
    uid=h1234567am&aid=3319498

    歡迎討論

    泥土敬白

    回覆刪除
  4. 泥土你好~
    我花了時間研究一番,終於知道要怎麼看你的文章了
    因為你給我得是引用網址,我點進去反而找不到網頁
    真正的網址在這裡:http://blog.udn.com/h1234567am/3319498
     
    看到很多人在blog上所寫的
    大都屬於對於龍應台女士對歷史方面資料認知的不足
    以及眼光和立場太過傾向於某方面所致
    對我來說【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應該是一本抒發她自我心情的著作
    畢竟自前作【目送】開始,就已經可以看出
    她將自我的視點著重在家庭及人際關係上。
    這本書或許也是為了她母親所寫也說不定
     
    總之我還是蠻喜歡這本書的
    真的謝謝你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竟到處留言自薦,好像多麼重要似的‧‧‧

    不過,真的我覺得很重要。

    讀者應該要養成自由思考的習慣,對龍的書而言,讀者應該要自主;對於我的文章亦然──很遺憾的,網上所見,幾乎都是一面倒,而且都沒有自覺到該書是本很有侷限性的書‧‧‧而這就觸及了我極重視的一個觀念──我們中國傳統不應該被動搖的思考判準「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

    此文貼出許久了,這是我讀到您的文章後的反思。

    感謝您的回應。

    泥土敬白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