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閱讀】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看完這本書以後仔細回想的話,我也會想要體驗一下,要是自己的至親能夠在他死後再次回到自己身邊多陪伴幾天日子,我會想跟他說些什麼,而他又會跟我說些什麼呢?主角茱莉亞的父親從過去就主導著朱莉亞的一切,而朱莉亞卻又很叛逆的走出自己的路,總覺得父親處處想要控制她,不懂得她想要的是什麼。有這樣子生活經驗的人或許也從來不懂得父母親希望的是什麼,又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子的打算,但沒有人會想到已逝去的人到了最後的最後還在不斷擾亂自己的生活,就算已經長大成人,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空之後。

 作者的筆觸是平淡卻溫馨的,小說中父親和女兒的對白像是雙口相聲一樣你來我往,雖說他們在小說裡面的敘述看來應該不是感情太好,但是從對白看來似乎還蠻好的啊XD。那感覺是一種歐洲人特有的幽雅,父親充滿紳士風度的捉弄(安排?)朱莉亞,讓朱莉亞隨著父親死後的旅程一路追尋自己過去的故事,讓我看到故事後半段有種「這會不會是愛情小說?」的感覺。

 不過在墜入回憶裡的同時,那本該僅留存於過往回憶中的「人」卻又活生生的在自己身邊,那種感覺實在太微妙了,讓人講起話來都會不斷使用「過去式」;但是不管我們在怎麼樣揣測那些已經離開我們的人當初是如何計畫盤算著,心中到底是想些什麼,也都沒有意義了。有時候那或許只是一種很純粹的想法,一種單純的心態而已。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心想如果能夠讓自己知道「當時的某人為什麼會這樣想」的話,那應該是很有趣,又很吸引人的一件事情。

 故事最後用了女主角的愛情作為結束,而故事似乎也沒有很肯定的給了讀者心目中想要的完美結局…因為時間到了,父親作成的機器人總得失去電力,真正永遠的離開朱莉亞,而朱莉亞也終究要從過去的回憶中選擇不同的道路往前繼續邁進。或許大家心中都對結局有不同的想法吧,但是那段追尋過去,得到情感上的滿足,治療自己過去失落的過程才是作者最想要給讀者感受到的吧?

 小說的閱讀經驗,讓自己稍微能夠體會到那些過去的人想要留下來給自己的、或是在離開之際是如何想要撫平已經造成的傷害,不管怎麼樣,能夠讓自己去設想對方是如何的深愛自己,關心自己,在那段過程中,或許也能找回自己部分遺失的美好也說不定。

延伸閱讀: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 elish的蘇哈地 / elish
試讀:《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 苦悶中年男的情緒出口 / 苦悶中年男
亙古不變的難題,《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 栞の心靈角落 / 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