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閱讀】給冥王星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我對於那種看似疏離,卻又能表現出不經意的溫柔的人,是蠻欽佩的吧?

 在【給冥王星】這本書裡面,收錄了在2006年時,作者所經歷的許多變動,改變,失去和重生。她到了世界各地去旅行,理了一頭彷彿要出家的光頭。她將許多生活經驗,日常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每個風景,用細膩卻又不落於矯情的筆觸紀錄下來。

 我發覺自己似乎沒辦法對每件事情都能夠以釋然的態度去面對,因為自己或許會太過重視些什麼,最後捨不得放手,或許會因為許多現實生活、普世大眾的社會價值而框架住了自己的思想。有時候也會覺得「啊,原來真正愚昧的人不就是我嗎?」這樣的感覺。張惠菁小姐的文章並非那樣的當頭棒喝,而是一種在午夜夢迴時突然想起後,便會產生無限感慨傷懷的感覺。

 對於那些本該失去的人事物,就不過只是「失去了」,如此而已。有時候用另外一種想法,另外一種角度去看事情,那些必須執著的事物變顯得不是這麼重要了。

 每次看著華人寫的散文作品都會被影響。前一陣子是白先勇先生和龍應台小姐,雖然也想要試試看想擁有張惠菁小姐那樣,帶有歷史性,充滿人文關懷卻又不失理性的視角去看待事情,但是這似乎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吶。若能夠在充滿變動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立足點,在不斷的毀滅和轉變中成為更好的自己,那會是很好的一件事。

延伸閱讀:
張惠菁官方blog【張惠菁,和《給冥王星》】
毀滅與轉變。給冥王星//張惠菁 / 時光流旅 / scottelse
讀張惠菁《給冥王星》 /
蔡逸軒‧彼方之光 / 威仔
讀張惠菁.給冥王星 / 終極邊疆BLOG  / PipperL

5 則留言:

  1. 除了 給冥王星

    推 步行書

    回覆刪除
  2. ok,看來你也是她的書迷喔(笑)
    我有空會去書店看看的。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你寫《動物之神》那篇文章,另,祝 平安退伍^^

    回覆刪除
  4. 嗯嗯 算是

    愛散文成痴嚕:)

    回覆刪除
  5. scott>>
    謝謝!
    你的文章寫的也很好啊,我不太會說話啦
    不過我會常去你那裡看看的。:)
     
    air>>
    不過看散文不知道為何看多了
    很容易陷入一種莫名的情緒當中啊…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