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阿拉斯加之死

 書中提到的是有許多人對於克里斯這種莽撞的行為褒貶參半、評價兩極。有人說他有勇無謀,居然只帶著簡單的野外生活裝備和簡單的糧食就前往阿拉斯加,實在是太過愚蠢無知;而另外一方面作者則是認為這並非有勇無謀毫無規劃的行動。作者猶如一名偵探般,從他死亡的地點尋找曾和他有過交集的旅客和居民,在從他離開家鄉踏上旅程的路途中,寫他是如何想要徹底放逐自己。最後由於他得太過自信和失誤,讓他最後的生命結束於小小的廢棄巴士上。

 從書上所寫的重點盡是克里斯和一路上幫助他的人們相處的過程,以及他們對於這位謙和有禮、孤僻內向卻又合群樂觀的小夥子的稱讚。少了電影裡對於景色、對於城市的視覺呈現。在書裡彷彿我可以看到更真實、更活生生的克里斯本人他追尋自我的旅程。

 某一章的開頭引用了許多克里斯所讀過的書裡寫下的名言。有一句寫到「追尋或許也是一時的逃避。」或許對於家庭不甚美滿的克里斯來說,他除了想要追尋他所想要的事物外,或許也是因為他想要逃避些什麼,才決心離開他所生活的環境吧。當然這也是他計畫以久,並非臨時起意的行動,很佩服他擁有這樣的勇氣和執行力去追逐他想要的。或許這就是人終其一生所想要追尋的終極目標,而他確實也用他的生命換來了他所想要的結果。最後當他父母終於也來到了他的兒子人生旅途中最後生活的小巴士旁時,似乎也慢慢的將不諒解和苦痛也稍稍放下了,我想這就是大自然的魔力。

 在這世界上一天就有成千上萬的人死亡、離開這個世界或消失。能夠寫成一本書、一本報導文學,我想他的人生必然有其特殊之處。如果能夠在讀完一個人的人生或認識一個人的同時,縱然我們無法真真切切了解他的全部,但是若能在自己的生命中留下些什麼,那也算是意義重大了。

博克來網路書店商品頁
阿拉斯加之死電影版感想
阿拉斯加之死書評 / 中國醫藥大學讀書會

2 則留言:

  1. 初三在政大書城看到天下回頭書三本以上打三折
    其中就有這一本
    但是書實在買到太多看不完
    最後只好哭著離開
    看了你的書評
    嗚嗚嗚....好心動好想買啊(T.T)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謝謝你的留言喔!
    我自己的話是那種「買了很多書卻會堆著慢慢看」
    的那種類型,所以我的書永遠都沒有看完的一天(遠目)
     
    但是也是要端看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書啦
    我自己是單純因為看了電影
    才想看看小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電影和小說自然有其不同的特色
    但是小說就是我說的那種報導文學
    或許看完以後還是會有種不知所以然的感覺
    不過也有可能會大受感動也說不定喔…
    所以到底要不要勸敗咧…(汗)
     
    總之可以在書店翻一下再看看這是不是你要的書
    不過如果真的書堆到看不完
    以後還是會有相遇的緣分的,是這樣的吧@@?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