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陳綺貞: 太陽

 【太陽】專輯這次發行的時候,在網路上也有正反兩種不同的批評。而我自己則是偏向於喜歡這張專輯的。和上一張【華麗的冒險】不同的是,這張專輯主要的編曲以簡約為主,吉他或鋼琴加上一些弦樂伴奏為整張專輯的基調。我很喜歡這樣子的編排,因為這也讓整體的概念猶如專輯名稱一般,在寒冬中透出一道溫暖的冬陽。

 開場曲【手的預言】彷彿音樂牽著我的手坐在暖爐前,聽著聽著胸口一陣暖,仿如歌詞裡唱出的「撫慰的力量」。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次的專輯是在衣櫥裡面錄的關係,總覺得專輯整體的感覺,就像是自己就坐在陳綺貞面前,聽著她一首一首的唱著歌曲,告訴你一切並不是自己想像般的如此糟糕。

 【狂戀】是許久前就已經發表的歌曲,但在這次專輯中我才第一次聽到,有人說那和原本的感覺不同,但是我反而還蠻喜歡這種輕柔的感覺。而在這張專輯當中,有許多歌曲都是在現場演唱上就已經發表過的歌曲,在這次的錄音室專輯當中才首次CD音源化,這些或許是在經過許久之後,在這樣一個適當的時機上被認為是「啊,時候到了」才被收進專輯中的歌曲。在經歷了許許多多沉澱後重新詮釋的歌曲,又會有另外一個新的味道。

 喜歡的歌曲很多很多,一不小心就聽完了一次專輯,然後重新從第一首曲目開始重新放起。我沒辦法詳細去百分之百為歌曲找到一個能夠解釋的方式,那純粹是一種感覺。【太陽】和【魚】在沒有華麗編曲的簡樸底下,有著令我難以捉摸的意境;【距離】和【倔強愛情的勝利】又回到了令人比較熟悉的以前的那個創作風格,而【失敗者的飛翔】放在專輯中段,像是整張專輯的主旨,希望每個放大自己失敗去過著那些本應快樂日子的人,都能夠多少得到些撫慰。編曲比起單曲版多了些元素,卻仍然沒有失去那樣的純粹感。【下個星期去英國】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大概是因為很喜歡歌詞描述的內容的關係吧,淡淡的吟唱卻讓我心中好多回憶湧上心頭。「因為,我們改變太多。」而那也都只是曾經罷了。

 【另一種平靜】歌詞雖短,但是依舊喜歡先柔軟後有力的詮釋方式,連接到之後提供給楊乃文後自己收回來重新填詞演唱的【煙火】,不會有太突兀的感覺,因為情緒是慢慢累積的。尾聲【一首歌,讓你帶回去】讓我依依不捨,因為不知不覺間就到了尾聲,我想帶回去的那首歌會連結到曲目一開始播放。

 陳綺貞依舊是她自己,並不是其他人說是這樣的就會是那個樣子。在我們沒有想像到的地方,她用不同的方式給予聽眾不同的感受,也在這樣一個不確定的時代中,她在這次【太陽】專輯中給了我勇敢屹立在如此環境中的支撐力量。在不斷的改變成長後,或許自己也不再是以前很單純的自己,但是我相信這樣連結到下一段成長旅程的改變會是好的。我想接下來又會是等待下一張專輯的沉潛過程,但這不只是歌手本身,相信這也是給自己的一種成長期。

 寫完之後,又要收假回到部隊了,我想我大概是還沒成長,所以一直很排斥回去(爆笑)。因為是一邊整理行李一邊聊MSN寫出來的心得,所以還是沒能精確寫出自己的感覺啊,但是我真的好喜歡這張專輯,可能還會比【華麗的冒險】多一點還說不定。

曲目:
01. 手的預言 rebirth
02. 狂戀 complex
03. 太陽 immortal
04. 魚 the edge
05. 距離 distance
06. 倔強愛情的勝利 stubborn love wins
07. 失敗者的飛翔 fly for you
08. 下個星期去英國 go to England next week
09. 另一種平靜 calm
10. 煙火 fireworks
11. 一首歌,讓你帶回去 take away

最後附上的是【太陽】音樂錄影帶。


2 則留言:

  1. 我記得拿到專輯的隔天,
    一個人走在礁溪往客運搭乘的路上,
    一聽到手的預言,就莫名哭了,

    沒有別的,只有撫慰的力量相左右,
    那是得來不易的自由。

    回覆刪除
  2. 又仔細的聽完一次這張專輯之後
    發現她好像又把在無形中把自己的內心挖出來一次
    聽著聽著就會不自覺把自己的某些情緒釋放掉
     
    這果然是一張治療系的專輯啊!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