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電影】2008金馬獎華語入圍短片

曬棉被的好天氣 / 蔡宗翰

 四部裡面最喜歡的一部。雖然是導演的第一部作品,但是之前導演所編劇的其他作品我都很喜歡,加上男配角還看到了【九降風】裡很熟悉的王柏傑,所以心中就不由自主的給了他最高分。影片描述一位跟兩個念大學的孫子同住的阿嬤,生活就是煮飯打掃洗衣和照顧孫子。有天阿媽收到了外孫女寄來的喜帖,星期六要在台中喝喜酒。阿媽整個禮拜都在為了吃喜酒那天做準備,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而且剛好有個理由找孫子陪他一起出門去

 看到電影中的阿嬤就會想到自己家裡也是一樣,每天回家或是起床到客廳的時候,阿嬤都會問我說「吃過了沒」,我都會跟他說好啦晚點吃。桌子上總是有菜讓自己可以在餓的時候吃,而阿嬤都會怕自己吃不飽所以煮了很多很多。我想導演所創造出來的那樣的環境,就是自己家庭的寫照吧,看了很有親切感。

 其實影片沒有太多高低起伏,但是卻牽引著自己的心,好希望阿嬤可以跟這兩個孫子一起開開心心的出門,但孫子們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穿戴整齊的阿嬤只好像往常一樣把棉被拿到屋頂上曬,然後整理自己的服裝,一個人出門。淡淡的結尾,想說的話卻在阿嬤撐著洋傘離開巷口後在心裡說得更多。

兒子 / 鄭文堂

 不到20分鐘卻讓人感受到巨大的力量。一個想要戒毒的兒子、一個不離不棄的母親和瞧不起哥哥心中卻捨不得的妹妹,三個人在家裡面展開的一段故事。第一次看莫子儀演戲,蒼白的臉龐、黑眼圈和消瘦的身體,穿著拘束衣又哭又鬧,對著母親咆哮的兒子為了吸毒過癮什麼都做,易怒又發神經讓我在一開始沒看劇情的時候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直到看到拘束衣出現的時候我才知道「啊,原來這個人是吸毒者。」

 媽媽很了不起,不管兒子在發作的時候對她怎麼惡言相向,她總是默默承受然後幫兒子打點好一切,然後又對兒子變成這個樣子很不捨。突然出現在家中的妹妹一臉瞧不起哥哥的樣子,但是當自己幫哥哥脫掉拘束衣帶他上廁所的時候看到在腿上許多吸毒過後留下的疤痕卻又顯得不捨。我想她的心裡應該想自己怎麼這麼倒楣有這樣的哥哥,想要裝作事不關己卻又非得給與幫助的心情我想就是親情的羈絆吧。

跳格子 / 江秀瓊 (這裡可以看 第一段 / 第二段 / 第三段)

 很可愛溫馨的作品。來自東部的阿宗來到台北工作,為了生活於是開始從事拖吊業,藉由拖吊別人的車子來賺錢,雖然阿宗有點罪惡感,但也莫可奈何。一天他拖吊到一台早上才剛被拖吊走的車子,便開始好奇車主是誰,當他發現車主是老人美術課的老師以蓮的時候,便開始偷偷用自己的力量來幫以蓮找停車位

 突然讓我想到影展的開幕片【停車】也是以尋找停車格為題材展開一連串的故事。不過跳格子很可愛的設定成一部淡淡的愛情故事,成了四部片裡面最活潑的一部。在台北街頭真的很難找停車位,導演將這個主題設定的很貼近觀眾,看完有種會心一笑的感覺。而阿宗隨著一次次「旁聽」以蓮上課的同時,也開始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態度,旁人看了可能有些莫名其妙,但是我想那種戀愛的心情只有阿宗自己最瞭吧。

 以蓮也開始找尋那個總是會讓車位給他的神秘車主,只是阿宗又很衰的摔斷腿,直到以蓮又再一次因為車被拖吊來到拖吊場付錢的時候,他終於看見了那個他找尋許久的車牌號碼。看完之後讓我覺得「啊,這就是人生啊」的感覺,很多時候人和人相遇就是萍水相逢,一種緣分。這是一部很適合台北都會人看的故事,看完心頭會一陣暖。

天黑 / 張榮吉

 台藝大的學長拍的影片,看到片尾的字幕有可莉和阿賢的名字讓我覺得好親切。故事當中學校的場景都是在台藝大舞蹈系和音樂系拍攝的,沒有想到我們學校還意外的蠻適合這種清淡舒適風格的影片。裕翔是音樂系的視障生,根據他在影片中訪問提到的,他三歲在海邊玩的時候突然就看不到了,但是也讓他走向音樂這條路。以前念大學的時候常在學校看到他。這部影片用類記錄片的形式來描述他的生活,還有他所「看到」的,另外一個人的人生。 

 「閉上眼就是天黑,而天黑總會有迎接天明的時候」這個思想貫穿了整部影片。張榕容演出在琴房外和男友吵架分手的女性,兩個人於是就此相遇。「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彈什麼歌?」於是【天黑黑】的琴聲響起,和著的歌聲「我愛上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我以為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接著女主角放聲大哭,只有琴聲默默的陪在他身邊。看到這段的時候心默默揪了一下,是因為才剛有類似經驗的關係(笑)?

 女主角帶著裕翔來到失明後就不曾再來過的海邊,牽著他的手走過斜坡、亂石和消波塊,最後終於來到海邊,兩個人在海灘上奔跑,而天黑似乎也真的迎接了天明。整部片好自然不造作,聽說是導演沒有特別設計劇本和導戲的關係,所以在這樣的生活中,也真的要迎接天明了。

 

 以上共四部影片,雖然說是隨便寫寫沒什麼內容,但是不小心就因為提到劇情的關係寫了一堆。總之我的金馬影展到這裡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