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彼得潘與紅衣彼得潘

 小說原著是1904年發表的作品,其實第一次看到原著的文本有一點不習慣,因為我才發現溫蒂姓「達令」,我想是因為音譯的關係,但感覺還是有點好笑。彼得潘在原著感覺像個野孩子,和永無男孩們把溫蒂留下來當成大家的媽咪,而溫蒂不知怎麼地,也真的像是玩家家酒一樣把孩子給當成自己的小孩,要他們一個個守規矩乖乖聽話…不知是我長大了觀感不同還是太久沒看彼得潘了,我居然覺得這些小孩子個個以為自己是個小大人一般自以為是,書中還有許多和海盜的殺戮場面,讓我覺得這本書實在不太像是童話故事(炸)。

 姑且不論作者詹姆斯馬修在書中帶出的許多較為難懂的文詞和敘事方式是不是小孩子看得懂,但是我蠻喜歡最後書中帶給大家的是長大後的溫蒂與無法接受長大事實的彼得潘,於是在時光一點一滴流逝下,彼得潘也逐漸被這些曾是小孩的大人給遺忘了。

 只要相信就能帶來力量的這個說法延續到續集【紅衣彼得潘】,故事開始於這群永無島的孩子們長大變成大人後,在夢境的不斷呼喚下,他們又回到了永無島上去。這次的故事其實還是離不開那隻鬧鐘鱷魚,已經被鱷魚吃掉的虎克船長,永無男孩還有彼得潘。至於到底是怎麼個一回事,大家就可以進到書中再來一探究竟了。

 由不同作者所寫的【紅衣彼得潘】被視為正宗續集,內容倒是比較好懂一點。大人們回到了永無島上又都變回了小孩子,找回了彼得潘後又開始了一連串的冒險。一樣的場景卻都變了樣,很多看起來像是冒險場地的場景都變了樣,感覺變得恐怖起來。

 我對書中最後和大魔王對決時的一句話印象很深刻:「孩子一但回答『你想做什麼』的時候,你就已經長大了;因為你已經懂得向前觀瞻。」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這種感覺,但是我想這就是長大,作者用很多情節來影射某些長大必經的階段,而整本書的調性也比較沒有這麼血腥,就嚴格來說這本書沒有人死亡,也沒有人真的失去些什麼。相較於前作,【紅衣彼得潘】真的比較容易消劃好讀,如果沒看過【彼得潘】續集的人,不妨可以兩本一起讀,會有不同的感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